为“尖刀”开刃

——武警平顶山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阴航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郭建华 拓蒙恩 山旭亮 张 翔

 

刚到武警平顶山支队机动中队担任中队长时,阴航的心里就有个大大的“结”。机动中队,本应是打仗的“拳头”、战斗的“利刃”,但阴航却痛心地发现,战士们缺少荣誉感,中队连续6年都与先进无缘。

此时,阴航已经27岁,早过了一名特战队员的身体巅峰期。为了点燃大家的斗志和激情,阴航从自己抓起,苦练特战技能,坚持训必争先;为了锤炼狙击能力,他在宿舍墙上贴满了靶纸,右手虎口的茧子磨平了一次又一次;为了提高攀登成绩,他带着双倍负重与速度最快的战士拼。阴航任中队长后第一年,就在总队特战比武中获得狙击手第一、特战指挥第三的优异成绩。

 

阴航带领特战队员进行丛林捕歼战斗演练。
实弹射击前,阴航(前右二)为狙击手讲解射击要领。
 

“打仗容不得短板,有弱点就意味着要吃败仗!”时隔3年,阴航说的这句话仍令原机动中队排长刘文胜记忆犹新。

那是阴航到任后第一次组织实弹射击,他给刘文胜制定了铁律: 每跑弹一发,就陪他冲刺400米。射击一直是刘文胜的短板,跑弹之后,阴航拉着他一起冲进漫天的雨幕,不停地对他喊道:“冲!你不是孬种!”

刘文胜事后才得知,阴航当时右耳发炎,耳朵在雨水和枪声的刺激下不断渗出血丝……

 

红蓝对抗前,阴航(右)为队员涂伪装色。
阴航(前左二)带领队员进行负重体能训练。
 

在阴航的带动下,官兵骨子里的血性被激发出来,尖刀的“刀锋”越来越锋利,中队在各类比武中接连获得佳绩, 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

“特战部队特战人,特战精神特战魂。” 从中队楼顶倾垂而下的这副对联鲜艳如初,如今已深深烙刻在中队官兵的灵魂深处。

 

编辑/刘欣欣 实习编辑 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