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敞开怀抱等你来

——辽宁省辽阳市征兵宣传现场见闻

摄影并撰文/来新年 特约记者 谭长俊 乔振友

 

6月16日上午,辽宁省辽阳市中华广场,一场征兵宣传活动正在热烈展开。

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人群中。“郭明义!郭明义来了……”在几名战士和学生的簇拥下,有“当代雷锋”之称的退役军人郭明义和雷锋生前战友庞春学、赵纯业等人身披“辽阳市征兵宣传形象大使”的绶带来到广场中央的舞台上,齐声高唱《接过雷锋的枪》,现场气氛瞬间被点燃。

 

场面热烈的征兵宣传活动现场。
郭明义(左三)作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参加了此次活动,为征兵宣传助力。
 

辽阳军分区政委冯海沧告诉记者:“ 雷锋当年是从辽阳入伍的,我们今年把当代‘活雷锋’郭明义和雷锋的战友聘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就是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能应征入伍,接过雷锋的枪。”

演唱完毕,大家纷纷涌上舞台,争相与郭明义等人合影。就在此时,一段熟悉的旋律突然响起,广场一角的大树下,一名解放军战士身挎吉他,自弹自唱《军中绿花》,立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曲罢,这名战士一边高喊“集合”,一边步入广场中央。数十名解放军战士从广场四周跑步入场,齐声高唱《一二三四歌》,歌声铿锵嘹亮……

 

唱一曲《好男儿就是要当兵》,激励有志青年参军报国。
身着征兵宣传服装的在校大学生在市区骑行进行征兵宣传。
 

原来,这是一场形式新颖的“快闪”活动,使征兵宣传更具吸引力。一个个节目陆续在广场的各个位置上演,一曲曲军歌响彻广场上空。广场四周的征兵宣传台边上围满了前来咨询的群众,人武部的同志耐心地回答大家的问题……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近正午。礼炮声中,数百只和平鸽飞向蓝天,为这场征兵宣传“快闪”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