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人武部政委的一天

摄影并撰文/涂文辉 刘其龙 记者 穆瑞林

 

“采访能否往后推一推,最近确实太忙了。”接到记者电话后,江西省军区进贤县人武部政委陈云连连表示歉意。记者再三承诺,一定不打扰他的工作,陈政委这才同意记者跟随采访一天。

进贤县是兵员大县,在采访中,记者切身感受到该县浓厚的爱军崇武氛围。近年来,进贤县适龄青年应征报名人数持续攀升,不断掀起参军热潮。去年,进贤县人武部被省征兵办评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目前,该人武部只有陈云和军事科长2名现役军官在位,工作千头万绪,异常繁忙。

 

陈云和预征青年谈心,鼓励他们从军报国。
晚上,陈云和同事梳理当天的工作。
 

上午8:00,陈云组织人武部全体人员开交班会布置工作,这一天有10多项任务需要大家分工把口去完成。随后,陈云来到预征青年体检现场,有300余名大学生正进行集中体检。看到陈政委来了,青年们聚了过来,纷纷向他咨询:在部队能否发挥学业特长?入伍后多长时间能报考军校?津贴待遇怎么样?整整4个小时,陈云一直耐心地解答预征青年的问题,和他们谈心互动。

下午2:00,陈云来到民和镇检查督导征兵工作。家在山前村的大学生周斌是一位品学兼优的青年,在他家里,陈云耐心细致地宣讲政策,终于让周斌和家人下决心报名参军。“这几个月,政委几乎每天都在忙调研、督导和家访,每天要乘车跑百公里以上。”人武部军事科长赵力说。

傍晚5:30,陈云带领人员到前坊镇检查防汛抗洪工作,之后,又赶到原进贤县人武部第一政委、优秀共产党员李豆罗同志家中,邀请他为人武部讲一堂党课,并请他推荐优秀青年积极参军。

 

陈云(右二)带领工作人员拜访原进贤县人武部第一政委李豆罗(中),请他帮助动员优秀青年参军报国。
陈云来到大学生周斌家里,鼓励他报名参军。
陈云(右一)和同事在作战值班室研究工作。
 

在返程途中,陈云还不忘查看几处国防动员宣传栏及大型LED屏的宣传效果。回到人武部时,已是晚上9:10。陈云顾不上吃晚饭,又忙着和同事查看预征青年的档案……

这一天,陈云接打了不少电话,有几个是熟人为孩子当兵之事请托帮忙。陈云的回答就一句话:严格按政策法规办!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