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无形战场

——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野外通信对抗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梁建才 周晓锋 陈 亮 雷 放

通信分队架设台站。
通信分队架设天线,建立通信链路。
官兵快速通过“染毒”地带。
架设装备前,电抗分队再次进行战场勘察。
 
 

“各班注意!利用现地伪装架设天线!”“各车、干扰站分散配置,干扰对手!”正值盛夏酷暑,滇中某驻训地电波激荡,各型通信车辆、装备随机伪装开设,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自主筹划的一场基于信息网络体系的通信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通信分队刚架设好台站,便接到上级命令,要求整体转移阵地。转移途中,“敌情”不断,官兵不断遭到“敌”炮火袭扰。各通信分队分批次加速通过炮火封锁区后,又遭遇“染毒”地段……官兵见招拆招,高标准处置不断出现的新情况,顺利在目标地域搭设起各类台站,重新建立通信链路。

不久后,电子对抗分队又侦测到新的干扰信号。通信分队指挥员快速判明形势,指挥官兵立即采取无线电佯动、改频移址等战法,巧妙摆脱了“敌”电磁牵制。此时,战斗进入白热化……

 

通信站官兵撤收天线。
对车辆装备进行伪装。
某电子对抗干扰站官兵进行装备线缆引接。
各分队进行山地机动,向目标地域前进。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