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逐浪 士气如虹

——目击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实战化训练

摄影并撰文/刘 健

舰艇协同训练。
信号兵挂旗。
直升机起降训练。
 
 

西沙某海域,云飞浪卷,天蓝海碧。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组织2艘综合登陆舰与3艘气垫登陆艇组成编队在此集结,进行实战化协同训练。

长白山舰坞舱里,副中队长姜中政正在气垫登陆艇驾驶室里组织艇员做启动前的最后准备。姜中政介绍说,该艇刚入列不久,是我国自行研发的高速中型两栖气垫登陆艇。

“气垫艇进出坞部署!” 长白山舰与井冈山舰同时下令。启动燃机、开始垫升……舰艇坞舱内,水雾将艇体包围,几乎完全挡住了驾驶员的视线。姜中政认真观察,娴熟而精准地驾驶气垫艇缓缓向后移动。

 

观察警戒。
气垫艇夜间训练。
舰艇编队,向预定海域开进。
指挥若定。
气垫艇进出母舰训练。
 
 

驶入开阔的海面,气垫艇顿时摆脱了束缚,如同脱缰的野马,掠海飞驰。此时,海面上呈现一幕壮观的练兵景象:2艘登陆舰乘风破浪向前疾驰,3艘新型气垫艇搭载登陆兵力加速航行,在友邻兵力的掩护下,向预定目标发起突击。

据悉,他们开展了复杂条件下气垫艇编队进出母舰、编队运动、直升机起降、航行补给等课目训练,突出实战环境和突发情况处置,通过对训练数据量化成表和分析比对,进一步查找出部队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的差距,摸清了装备性能底数,达到预期训练效果,为后续针对性专攻精练打牢基础。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