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时准备飞向战场

——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按纲施训现场直击

摄影并撰文/ 李 勇 杨 盼 李 磊 张晋华

松开刹车,将油门杆推到底,推背感越来越强烈,飞行员翁永久的状态渐入佳境,战机咆哮着直入云霄。此时,对手双机也刚刚起飞。一场二对一的“自由空战”在塞外随即开打……

7月的这场“战斗”中,双方飞行员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起飞后直接上升高度,而是利用山谷地形掩护超低空隐蔽出航,直扑对抗空域。这一幕,正是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按新大纲施训以来认识转变的现实缩影。

“尽可能隐藏己方兵力与意图,同时压缩对手探测应对时间,怎么贴近实战怎么来。”飞行过程中,飞鸟、高压线等障碍物不时从翁永久的战机两侧高速掠过,他猛地拉杆上升高度,同时打开火控雷达,搜索、锁定目标,果断按下发射按钮,紧接着迅速回转脱离战场。

如果这是真正战场,几秒内胜负已定,生死就在毫厘之间。新大纲颁布施行后,像这样贴近实战的对抗空战训练,该旅几乎每个飞行训练日都在上演。

 

飞行员跨入座舱,准备开始一场新的“战斗”。
黄昏时分,战机升空迎“敌”。
战机超低空山谷机动,隐蔽出航。
飞行准备阶段,飞行员翁永久向机务人员发出指令。
 
 

战机返航,双方飞行员立即来到评估室进行复盘,对空战效果做出客观精准的评价。通过复盘反思,将“主观感知”转变为“客观数据”,将个人教训汇聚为集体经验,将个人收获升华为集体进步,飞行员不断从训练中获得实战经验。

据该旅领导介绍,随着部队训练难度和强度不断增大,一个架次自由空战训练往往从超远距打到中距、近距,直到空中“拼刺刀”。同样的加油量,飞行时间在缩短,持续载荷在加大,这对于飞行员的能力素质和胆量血性都是极大考验。

讲评后,教官张平带领飞行员再次升空进行特技飞行训练。在做战斗机动时,飞行员动作出现了偏差,面临失速风险。张平没有立即纠正,而是在可控范围内,放手让飞行员主动操作,“这样才能加强切身体验,使他们深刻体会动作要领,从而快速提升能力。”

一次次起飞,一次次鏖战,广袤空疆见证着蓝天精兵的奋战与成长。完成新大纲改装训练后,他们以更威武的姿态等待下一次出征的号角。战场,是他们此时最大的渴望。

 

完成改装训练的飞行员驾驶战机巡航在雪域高原。
机务官兵检查道面,防止战机吸入异物。
一个起落结束,飞行教官带领飞行员复盘空中态势。

 

 

编辑/刘欣欣 学员 李政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