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喀喇昆仑,看见忠诚

——走近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高原雷达驻训分队官兵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余红春 通讯员 杨松松

“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

1962年,中央军委命令组建康西瓦独立雷达营,一群空军雷达兵首登喀喇昆仑,克服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在“生命禁区”“死亡之海”搭起指挥所、展开雷达修筑阵地,世界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拔地而起。1964年9月,空军授予该营四连“昆仑山上好四站”荣誉称号。从此,“好四站”精神就成了高原雷达兵的精神高地。

风云几十载,悠悠戍边情。

如今,西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的官兵戍守在喀喇昆仑之上,接续传承“好四站”精神,矢志当好祖国的“千里眼”,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戍边壮歌。

今年端午节前夕,该基地抽调8名基层文艺骨干组成文化服务队,奔赴喀喇昆仑开展慰问活动,记者一路跟随,并用镜头记录下高原雷达驻训分队官兵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以表达我们最真诚的敬意。

 

雷达兵在高原无人区用青春热血织起一道道“天网”。

 

 

战胜寂寞的过程,叫成长

“苦累都不可怕,最难耐的是寂寞。”该基地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艾山对记者说,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人不能剧烈运动。像篮球足球这样的体育活动基本与官兵无缘。他们鼓励大家多读书,用学习“打败”寂寞。官兵喜欢纵情高歌,唱歌,也是排解寂寞的一种方式。

听说文化服务队要来,某雷达站官兵早早准备好了平日里不舍得吃的水果,还有不容易买到的活羊。在他们看来,站里来客人,“这是大喜事”。

“不容易!”提到这些年轻官兵,某站指导员魏国强眼含泪光。在无人区巡逻时,偶尔遇见放羊的牧民,战士们也会“没话找话”地聊上几句。为什么?寂寞。

“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戍守高原,官兵内心的寂寞,绝非这句话能概括,也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力。

寂寞,使战友们更加亲密无间,也使官兵和收养的流浪狗结下深厚的情谊。如今,这些流浪狗好似入列的军犬,已将雷达站当作自己的家园,有的已开始跟着官兵巡逻。

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看到,上级机关为基层配备了一批平板电脑和VR设备。是啊,如今的雷达站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富有时代气息的设施和装备不断进入官兵生活,使戍边的日子变得斑斓多彩起来。

 

高原慰问演出的第一站,队员们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为官兵倾情演出。
上级配发的VR设备,让官兵多了一种战胜寂寞的方式。
战士们和他们收养的流浪狗在一起。
某站操纵班班长郭明昭(左)刚上高原时反应强烈,他把氧气瓶抱上了操控车,坚持站好第一班岗。

 

 

挺过艰苦的“武器”,叫坚忍

没有鲜花掌声,没有灯光环绕,他们却每天演绎着不同人生。

在某站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里,一株绿植格外醒目。“这次带一盆植物上来,是因为上次看不到丁点绿色。”驾驶员何永宝一边说话,一边转身拿起水壶为植物浇水,然后轻轻地把花盆摆在阳光充足的地方。

生命禁区里,全年最大温差达70摄氏度。另一所雷达站的官兵建起了一座蔬菜温室大棚,虽然只有十几平方米,但也能为保障官兵健康贡献力量。

在高原工作生活,不仅艰苦,还充满凶险。不少官兵的经历证明,在这里,一次普通的感冒也可能发展成肺水肿、脑水肿,救治稍慢就会危及生命。

顶不住了吸口氧,肚子饿了啃口馕。为了选择最合适的阵地,雷达技师王文刚和战友背着氧气瓶连翻了5座大山。“为什么把阵地选在这里?”某站站长张学阳的回答简洁明了,“就是为了把雷达性能发挥到最好。”

头痛、胸闷、呕吐、四肢无力……上高原的第一天,某站操纵班班长郭明昭高原反应强烈。但是,在雷达开机担负战备后,他却把氧气瓶抱进了操控车,坚决要站第一岗。在高原的第一夜,他就这样吸着氧咬紧牙挺了过来。

 

某站站长李鑫每晚必到雷达阵地仔细检查一番。
排长吴义成勘察阵地。
装备上了高原也会“水土不服”,某站操纵班班长程浩几经摸索,终于使雷达恢复到最佳状态。
驾驶员何永宝带来一盆绿色植物,为雷达站增添了几许生机。

 

 

震撼人心的力量,叫忠诚

高原反应,加上车行颠簸,加重了文化服务队女兵穆巴来克的晕车反应。她一路痛苦不堪,连连服下晕车药,却没喊过一声苦。

古丽曾是该基地文化干事,去年已经转业。得知服务队要组织慰问演出,她立即自费买了服装、订了机票,飞赴高原同队友会合。跳舞时,她每转一圈都要大口喘息,但还是坚持把每个动作都做到位。队员单嘉欣面带微笑跳完一支舞,蹒跚着走到车里就瘫了下去……

虽然一路演出历尽艰难,但队员们却深感幸运,她们不仅走进了高原官兵的生活,更被他们战天斗地、坚忍不拔的精神所洗礼和感染。她们努力用嘹亮的歌声和优美的舞姿,向高原战友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或许,此次听到看到的高原故事,明日就成为她们文艺创作的素材——不需要更多修饰,就已足够感人。

在喀喇昆仑,最令人震撼的,就是忠诚的力量。

喀喇昆仑是把量人的尺,丈量着高原军人的忠诚,他们的精神高度堪与高原相比。

喀喇昆仑静默无言,与高原军人的精神世界暗暗呼应——

你的忠诚与坚守,我感同身受。

 

曾是该基地文化干事的古丽自费飞往高原,忍着高原反应为官兵表演。
文化服务队队员黄文悦赶到阵地休息室为官兵演出。
演出间隙,队员们抓紧时间吸氧,以缓解高原反应。
坚守高原,练兵备战,戍边军人时刻准备战斗。

 

编辑/刘欣欣 学员 李政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