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胜利,她想离战场再近一些

——记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尹璐

摄影并撰文/杨雅雯 田定宇 杨丹谱 记者 张 雷 马丽娜 特约记者 张坤平

尹璐和同事勇于攻坚克难。
工作中的尹璐认真专注、精益求精。
 

设想这样一个“战争”场面:“战斗”正打得如火如荼,突然,“战场情况图”显示一大群“蜜蜂”铺天盖地从远处往“战场”移动。

那群“蜜蜂”是无人机蜂群吗?对我方的威胁是什么……这些问题正是尹璐团队需要借助信息系统快速准确分析并辅助指挥员进行指挥决策的。

2016年2月1日,尹璐从原北京军区指挥自动化工作站转隶到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任某保障队总工程师。

“如果将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比喻成‘大脑的神经中枢’,我们的工作就像是‘感官’。”尹璐三言两语就说清楚了她工作的重点,“将感触到的周边环境、战场情况及时准确地反馈给‘神经中枢’,辅助它进行指挥决策。”

当时,刚成立的战区迫切需要一套“一网连三军,一令传八方”的作战指挥系统。尹璐在经过详实的调研和缜密的思考后,建议立足现有的指挥信息系统重新进行融合集成,先满足急需,然后围绕需求再不断充实完善。

 

尹璐和同事认真研究课题。
尹璐悉心帮带年轻技术骨干。
尹璐带领团队成员开拓创新,打造联合作战指挥灵敏的“中枢神经”。
革命先烈的精神激励着尹璐坚守初心,思谋打赢。
 

按照“战区主战”的设计需要和建设思路,尹璐带领团队集成了基础平台,并引接来自陆、海、空等军种的10多种数据信息,组织上千次对接、调试,让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立起来、动起来、算起来。

尹璐认为,作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技术人员,做一名“技术通”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成为一名“作战通”——要以指挥员的思维去审视技术保障工作。

尹璐开始恶补联合作战和各军兵种知识,钻研各领域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半年时间就“啃”下数百万字的资料。不久,“战场综合信息辅助分析系统”也在她的带领下开始了艰难的研发。

 

尹璐在查阅资料。
尹璐心系团队成长,认真完成每一次授课。
尹璐深入基层部队调研。(摄影/蔡波涛)
 

“战场综合信息辅助分析系统”投入使用后,尹璐几乎每次都要跟班作业,查找技术短板,优化系统性能。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在尹璐看来,军人必须有勇气和血性,但勇气必须建立在能力的基础之上。入伍33年来,她牵头和参与了30余项科研课题,1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尹璐认为,现在已经进入信息赋能的时代,打赢战争就需要“快”和“准”。转隶战区3年多来,尹璐带领团队一直在奋力占得先机。“战区的主责主业是专司打仗,而我的工作是联合作战指挥的第一环,必须得抢先一步。”

她想离战场近一些,更近一些。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