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4470高地

摄影并撰文/李国涛 黄 冠

“拉大单兵间隔,小心滚石!”连长许凯的话音刚落,一块碎石就从上等兵张李瑞的脸旁飞过,坠入深谷,使官兵惊出一身冷汗。

在高原巡逻,这样凶险的场景屡见不鲜。这次,西藏军区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四连巡逻小分队巡逻的终点是4470高地。

走过这条巡逻路的官兵都知道,4470高地是块难啃的骨头:一条羊肠小道从海拔2800米的峡谷地带直插云霄,40多公里的山路往返要2天1夜。

 

行走在高山之巅,书写青春壮美诗篇。
攀爬“绝望坡”。
穿越杜鹃林。
 

新兵达瓦次仁第一次参加巡逻。为了入选小分队,达瓦次仁在强化训练时拼命地做“加法”:加时间、加负重、加距离。经过一番苦练,不到半个月他足足瘦了3公斤。巡逻前的准备工作,在班长李昌耀的指导下,达瓦次仁又努力做起了“减法”:毛巾枕头不带,牙膏牙刷用口香糖代替,易拉罐等功能性饮料全部换装矿泉水瓶……即使一减再减,背囊也足有25公斤重,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没多久,他的额头就布满汗珠。

“绝望坡”是第一道关口。近80度的陡坡,像一堵墙矗立在巡逻官兵面前。“绝望坡”,果然名不虚传!和达瓦次仁一样第一次参加巡逻的战士王亚腾倒吸了一口凉气,双脚有些不听使唤。眼看与前面战友的距离越拉越大,他只好换成“四驱”模式,手脚并用,最终成功越过“绝望坡”。

 

一名战士的脚忽然抽筋,战友过来帮忙按摩处理。
夜宿高原,巡逻官兵围坐一起烤火小憩。
巡逻官兵的胶鞋和裤脚沾满泥巴。
新兵王飞在抹花露水防止蚊虫叮咬。
一边是悬崖,一边是绝壁,巡逻官兵步步惊心。
 

征服“绝望坡”,又战杜鹃林。雨后的杜鹃林,枯木横陈,湿滑难走。士官邵思武不小心一脚踩滑,裤子被尖树枝戳破。其实,官兵们最怕的不是滑倒摔跤,而是飞蚊毒虫。为了对付飞蚊毒虫的袭扰,巡逻官兵绞尽脑汁,戴面罩、涂风油精、喷花露水……即使如此,依然防不胜防。好不容易穿过杜鹃林,新兵王飞发现手臂和额头上尽是蚊虫“吻”过的痕迹。

巡逻队伍中,最活跃的是连长许凯。他在队伍里跑前跑后,一会儿帮战友扛枪,一会儿用开路刀清除路障。作为比武竞赛的尖兵,每次巡逻他总是挑最重的担子爬坡上坎。这会儿,战士牟少伟的脚踝不小心扭伤,肿得像拳头。许凯见状,一把夺过他的背囊,将里面的睡袋、雨衣塞进自己的背囊。

 

勇闯“老虎嘴”。
展开国旗,宣示主权。
 

巡逻路海拔越来越高,空气越来越稀薄,官兵不得不放缓脚步,随行的军犬黑龙也直喘粗气。登上海拔4300米的宿营地,当官兵忙着搭帐篷、准备晚饭时,黑龙已累得倒头便睡。

第二天一大早,迎着朝阳,巡逻分队成功登顶4470高地,鲜艳的五星红旗又一次飘扬在雪山之巅。“请祖国和人民放心,这里有我,强军固边,山河无恙……”铮铮誓言,震彻群山。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