蹈海排障,开辟胜利坦途

——北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实战化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王海涛 张 震 马天一

 

编队航行,准备战斗。
官兵布防悬空靶。
进行对空防御。
 

平静的海面隐藏“杀机”。

“‘敌’在某狭水道布下水雷,企图封锁我舰艇出港航道……” 不久前,执行实战化训练任务的北部战区海军某扫雷舰大队舰艇编队刚到达训练海域,就接到作战指令。编队迅速进入战斗状态,由无棣舰、东港舰、平度艇组成的扫雷兵力,火速向雷区疾驶。

突然,从声呐战位传来消息,发现疑似水雷目标。“后甲板注意,准备投放扫雷具……”50分钟后,无棣舰采用联合扫雷模搜索到目标,一枚某型沉底水雷模具引信被触发。

 

布防扫雷具。
进行个人防护。
投放灭雷具。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敌’舰对我舰艇编队进行电磁干扰并在航道布放浮雷……”指挥员立即下达战斗指令:“雷达加强搜索,建立防雷观察体系。”雷达兵迅速调整量程,对海上浮雷进行侦察预警;枪炮战位调整火炮瞄准镜,准备消灭浮雷;各战位做好损管抗沉准备……

“实战是检验训练成果的唯一标准,只有坚持从难从严,突出练兵备战,才能铸牢战斗力根基。”据编队指挥员介绍,此次实战对抗演练依据新大纲设计训练内容,编队运动、综合防御、损管救生、反水雷作战等课目训练全程植入实战背景,突出实战背景下攻防对抗,提高了训练质效。

 

认真检试装备。
潜水作业。
开辟航道。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