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深处“千里眼”

——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红色前哨雷达站”战斗演练亲历

摄影并撰文/ 申卫红 王海军 焦义宝

傍晚时分,历经几个小时的海上颠簸,笔者一行终于登上这座黄海深处的小岛。

汽车沿着蜿蜒的盘山路在雾中穿行了半个小时,到达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红色前哨雷达站”营区。我们刚下车,就听到一阵急促的铃声,打破了小岛的宁静。

“报告指挥员,发现一批可疑目标。”“命令全站转进一等,操纵员加强对目标监视,准确判断目标机型、架数……”

“拉一等!”站长王云龙直奔指挥室而去。

 

官兵快速奔赴战位。
雷达操纵员周永平坚守岗位,确保雷达情报准确无误。
官兵向党旗宣誓,永葆忠诚本色。
 

“铃声就是命令!”指导员刘宝纯告诉记者,对雷达站官兵来说,这样的一等“战斗”有时会一天拉响几次,他们早已掌握了以最佳路线、最短时间奔赴各自战斗岗位的方法。

“红色前哨雷达站”是一支有着厚重历史的英雄部队,先辈们在原来仅有0.03平方公里的礁石战狂风斗恶浪、带土上岛造菜田、节约滴水保战备,创造出闻名全军的“一把土、一滴水”精神。如今,新时代官兵初心不改,深扎祖国海防前沿,时刻保持“开机就是战斗、值班就是打仗”的战斗状态,积极投身练兵备战。

获得上级批准后,笔者得以走进雷达阵地指挥室,只见值班人员不停地通过指挥系统实时把采集到的各类空情编批上报,敲击键盘声、口令及报告声交织在一起,“中军帐”里弥漫着浓浓的战斗气息。

在狭窄的雷达方舱内,操纵员紧盯雷达扫描基线,目不转睛地盯住屏幕上出现的“目标”。他们捕捉到的每一个细微空情将第一时间汇入指挥信息网,为上级决策提供实时支持。

 

战士靳继楠进行情报处理。
演练结束后,官兵精心维护雷达,随时做好开机战斗准备。
目力观察哨观测空情。
战勤骨干对作战任务进行模拟推演。
 

在战斗演练中,笔者看到,副站长张行手持红蓝铅笔,对照沙盘地图进行手工标图作业。 “平时多一项技能,战时就多一分胜算。”据介绍,该雷达站在加强信息化训练的同时,也注重对操纵员进行测报口报、手工标图、沙盘作业等传统课目的训练,确保在实战中面对各种情况都能赢得先机,保证我雷达情报能够第一时间上传至上级指挥所,为指挥员处理空情提供可靠依据。

在雾气掩映下,夕阳慢慢西沉,岛上一等战斗演练画上圆满句号。

然而,雷达站官兵并没有松懈。他们深知,今天模拟的空情,或许就是明日的敌情。“做祖国和人民的战备钢钉,做敌人的眼中钉”,这份承诺,激励他们时刻保持警惕,当好“千里眼”,守护祖国的蓝天。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