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在巅峰

——武警广西总队特战队员“巅峰”比武竞赛掠影

摄影并撰文/许 东 余海洋

日前,武警广西总队特战分队“巅峰”比武竞赛在激战4天4夜后落下帷幕。广西崇左市某训练基地硝烟散尽,恢复了宁静。

此次比武竞赛按照“源于大纲、高于大纲、严于大纲、难于大纲”和“全课题、全要素、全课目、全过程”要求,区分个人和特战小组两部分进行。来自该总队所属基层特战中队(排)的200余名特战精英,围绕21个训练课目展开激烈角逐,实战能力得到有效锤炼,一批特战精英脱颖而出。

对于全力拼战的参赛队员来说,比武竞赛是残酷无情的,但更是一种难得的军旅历练。他们今天遭受的挫折,必将搭建明日胜利的桥梁;他们今天流下的汗水,必将铸就明日的辉煌。

 

参赛队员快速跨越壕沟。
一名参赛队员在野外进行远距离狙击。
侦察课目比武竞赛中,2名参赛队员相互配合对目标区域进行侦察。
 

1

2个考核日过后,18支队伍已有9支被判出局,特战队员唐锐坤所在的单位也在其中。

唐锐坤所在的小队,综合演练14个课目全部过关,本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但是,根据比武规则,以第一名成绩为满分,依次递减,唐锐坤小队虽然完成课目较好,但因用时较长,终究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对手的强大,逼着我们突破极限。”这是唐锐坤和战友们的共同感受。每一课目满分值都由强者来定,这对于所有参赛队员而言,既是巨大的压力,又是强大的动力。

 

参赛队员进行武装泅渡。
参赛队员拼尽全力,向终点发起冲刺。
参赛队员进行牵引横渡比赛。
 

2

天还没亮,参赛队员跑完3公里武装越野,又立即进行实弹射击。

15发子弹打出了130环,特战队员侯朝对自己的成绩感到不满意——在以往的静态射击中,他可以毫不费力地打到140环以上。

侯朝顾不上遗憾,赶紧奔向400米障碍训练场。在接下来10多个小时中,侯朝与其他参赛选手一起完成了其他课目的连贯比武。

据该总队领导介绍,此次比武竞赛标准更高、要求更严,采取连贯实施、多课目捆绑的方式进行,不以单个课目成绩论英雄,就是为了有效提高部队整体战斗力。

 

一名参赛排爆手在排除“爆炸物”。
参赛队员穿越“毒障”。
 

3

在街区反恐对抗中,特战队员黄内政以微弱优势险胜对手。正是这关键性的一局,让他最终赢得了战士组全能素质第一名。

一天的比武结束了,黄内政又同战友们一起连夜研究战术,准备迎接次日的实战比武。“练兵备战,备的是明天的战斗。敌人不会坐在原地等你,若只是被动应战,岂有胜算!”黄内政道出了官兵的心声。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