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方队·步履铿锵向胜战

天安门前,仪仗方队高擎党旗、国旗、军旗,沿着东长安街阔步走来。气势如虹的领导指挥方队、陆军方队、海军方队、空军方队、火箭军方队紧随其后,展示钢铁长城的时代风貌;战略支援部队方队、联勤保障部队方队、院校科研方队、文职人员方队首次亮相国庆阅兵,显示改革强军的崭新气象;武警部队方队步伐铿锵,展示忠诚卫士的使命担当;女兵方队英姿飒爽,展示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情怀;预备役部队方队、民兵方队亮相阅兵场,体现我国后备力量建设的时代风采;维和部队方队威武雄壮,体现中国军队作为和平之盾的贡献与力量……15个徒步方队,来自战略战役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诸军兵种部队,院校科研单位等。这种组合方式,体现了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他们迈着雄健的步伐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气势磅礴、排山倒海,徒步方队在天安门前依次通过,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01 仪仗方队

伴随着激昂高亢的进行曲,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官兵抽组的仪仗方队,高擎党旗、国旗、军旗,身着陆海空三军礼服,脚踏着豪迈的步伐走在徒步方队最前面,引领受阅大军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今年,仪仗方队首次在国庆阅兵中高擎党旗、国旗、军旗接受检阅,213名队员组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仪仗方队,步履铿锵走上长安街,威武雄壮通过天安门,向世人展示人民军队的形象与风采,向世界展现新时代大国的自信与从容。

 

仪仗方队高擎党旗、国旗、军旗,引领受阅大军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仪仗方队队员雄姿英发、气宇轩昂。
雄壮的乐曲声中,仪仗方队步履铿锵地通过天安门,向世人展现人民军队的形象和风采。
 
 

02 领导指挥方队

领导指挥方队由27位将军和325位校尉军官组成,领队是姜国平少将、陈作松少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次阅兵中,我军首次从军委机关以及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指挥机构抽组人员编成的受阅方队;这是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之后,我军领导指挥体系的一次精彩亮相。

我军首次组建领导指挥方队庄严受阅,宣示的是全军将士对习主席的衷心拥戴和无比忠诚,展现的是我军领导管理和作战指挥体制重塑之后的崭新面貌,彰显的是人民军队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意志。

 

领导指挥方队接受检阅。
庄严列阵,接受检阅。
军旗跟着党旗走,铁心向党听指挥。
 
 

03 陆军方队

陆军方队以第82集团军“铁军旅”为主体,由陆军部队54个单位抽组而成。这些部队大多历史厚重、战功卓著。其中,有“铁军旅”“临汾旅”“秋收起义红一团”等10余个英雄部队。领队是林向阳少将、唐兴华少将。

作为人民军队中最早诞生的军种,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人民陆军正加快提高精确作战、立体作战、全域作战、多能作战、持续作战的能力。一支换羽新生的人民陆军,正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高歌迈进、一往无前!

 

对党忠诚,能征善战。
伴随着雄壮的阅兵进行曲,陆军方队官兵气宇轩昂地走过天安门广场。
步伐整齐,士气如虹。
 
 

04 海军方队 

海军方队领队是周名贵少将、梁旭少将。

与共和国同龄的人民海军,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从“空潜快”到航母编队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从沿岸近海到远海大洋,人民海军逐步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

正步走过天安门,海军方队官兵向党和人民庄重宣示:人民海军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有信心、有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军方队一排排整齐的队列排面,以排山倒海之势,朝着前方昂首挺进。
手握钢枪,威武挺立。
海军方队光荣接受检阅。
海军方队走向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05 空军方队

飞翔的豪情在空中回荡,铿锵的脚步在大地回响。与共和国同岁的人民空军,向世人展示70年来空军发展的伟大成就,向国人宣誓翱翔苍穹、制胜空天的忠诚担当。空军方队的领队是景涛少将、赵永远少将。从空军方队威武雄壮的脚步声中,我们听到一支现代化空军的铿锵足音。

人民空军成立不久后就开赴战场,为捍卫和平而战。70年搏击长空,逐梦蓝天,与共和国一起展翅高飞。今天的人民空军,正向着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目标迈进。

 

空军方队队员带着蓝天的气息阔步走来。
空军方队光荣受阅。
天安门广场上,空军方队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06 火箭军方队

火箭军方队领队为薛今峰少将、张凤中少将。352名将士步伐一致,意气风发,首次代表火箭军、首次穿着战略军种服装通过天安门,接受习主席、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火箭军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火箭军的常规导弹和核导弹动于九天之上,打得越来越远、越来越准、越来越难以防御。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潜心砺剑,火箭军已成为核常兼备、全域慑战的战略军种。

 

火箭军方队昂首阔步通过天安门广场。
火箭军方队向着天安门昂首走来。
军容严整、军威雄壮。
 
 

07 战略支援部队方队

战略支援部队方队首次出现在国庆阅兵中,领队是王学武少将、康怀海少将。

战略支援部队在改革强军中诞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组建以来,战略支援部队积极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扎实开展新型领域对抗演练和应急应战训练,充分发挥战场环境保障、信息通信保障、信息安全防护、新技术试验等保障力量作用,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

天天在打仗,时时在战斗,战略支援部队官兵随时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昂首挺胸,阔步向前。
战略支援部队方队接受检阅。
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以来,首次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08 联勤保障部队方队

在阅兵徒步方队中,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是军队调整改革后首次亮相,以崭新姿态接受检阅。方队领队为刘向东少将、任延兵少将。

方队由前至后依次穿着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春秋常服,充分彰显部队从“保陆军”到“保三军”使命任务拓展,展现部队联战联训联保新职能、新特点。联勤保障部队肩负重托、不辱使命,在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制胜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新成就、实现新跨越。

 

联勤保障部队方队首次亮相阅兵场。
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接受检阅。
兵种融合,联合保障。气势如虹,铿锵豪迈。
 
 

09 武警部队方队

武警部队方队领队是赵东方少将、张卫国少将。这是习主席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后武警部队的全新亮相,是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庄严宣誓。

武警部队常年奋战在执勤、处突、反恐、维权执法和抢险救援第一线,维护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保卫人民美好生活,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广大官兵将牢记“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战略要求,聚焦“两个维护”的使命任务,为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不懈奋斗。

 

武警部队方队步履铿锵、雄姿豪迈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精神抖擞、步伐整齐。
忠诚卫士,铁心向党。
威武方阵、气势磅礴。
 
 

10 女兵方队

女兵方队的352名女兵来自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领队是程晓健少将、唐冰少将。

卷檐帽、短筒裙、高腰皮靴,构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大地绿、浪花白、天空蓝……汇成了一个五彩方阵。此次受阅,女兵方队创造了多个“首次”:首次挂枪受阅,首次5种颜色军服混编受阅……

经过阅兵场淬火的英武女兵将用无悔青春,在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上书写绚丽篇章。

 

铿锵玫瑰,光荣绽放。
女兵方队光荣受阅。
女兵方队意气风发、豪情满怀,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英姿飒爽的女兵方队。
 
 

11 院校科研方队

院校科研方队由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联合组建,是高学历者占比最高的受阅方队。领队是衣述强少将、栾复新少将。

组建院校科研方队,代表全军院校、科研战线官兵首次参加国庆阅兵,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主席对科技兴军、人才强军的高度重视,突出了院校、科研战线在强军兴军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加速推进构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新型军事科研体系的鲜明导向。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培养一流军事人才,军事科研工作开创崭新局面。

 

科研尖兵,砥砺前行。
科研方队意气风发走过天安门广场,豪情满怀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首次参阅的院校科研方队是高学历者占比最高的受阅方队。
院校科研方队步履坚定,虎虎生威。
 
 

12 文职人员方队

文职人员方队首次亮相阅兵场,领队是王海涛、王华岩。

文职人员方队352名队员由8个大单位遴选而来,主要从事管理和科研、教学、医疗、工程等技术密集型岗位工作。汇聚天下英才,壮大强军事业。伴随着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各方面的优秀人才汇入军营,用知识和智慧助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气势恢宏、口号震天。
文职人员方队首次亮相阅兵场。
文职人员方队新锐亮相,步伐刚劲。
 
 

13 预备役部队方队

预备役部队方队首次以诸军兵种联合编组形式接受检阅,队员来自社会各行业,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构成多元化的特点。领队为高新江大校、徐振刚预备役大校。

建设祖国有作为,保卫祖国有能力。预备役部队是人民解放军的后备力量,与现役部队一体建设运用,稳步推进。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全面深化,预备役部队深化军事斗争动员准备,全面提高支援保障部队作战能力,锻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后备劲旅。

 

预备役部队方队由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后备力量联合组成。
预备役部队方队接受检阅。
气势磅礴,展示后备劲旅雄风。
 
 

14 民兵方队

这次代表中国民兵接受检阅的民兵方队,是由北京市朝阳区在编女民兵遴选抽组而成,队员来自朝阳区各行各业,领队是赵冰清、廖炜炜。

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民兵建设驶入转型发展快车道。民兵力量结构正由机械化战争条件下的传统作战力量为主向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新型保障力量为主转型,支援保障对象正由陆军为主向诸军兵种全面覆盖转型,初步实现由庞大走向强大、由精干走向精锐。

 

民兵方队女民兵手握钢枪、自信豪迈。
民兵方队是阅兵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巾帼玫瑰别样红。
心中信念坚如磐,脚下步伐稳如山。
 
 

15 维和部队方队

维和部队方队首次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受阅队员所在部队大多执行过国际维和任务,有数十名官兵经历过维和战场的洗礼,领队是徐有泽少将、马宝川少将。

组建维和部队方队受阅,是全面反映人民军队改革重塑成果的创新设计,是展示中国军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鲜明注脚,是彰显新时代大国军队责任与担当的庄严宣示,是共和国军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郑重承诺。

 

维和部队方队官兵阔步向前,首次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维和将士军容严整、步履铿锵。
铁肩担道义,执戈为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