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梯队·雷霆出击震长天

振翅长空,雄鹰翱翔。10月1日11时23分许,11个空中梯队从远方呼啸而来,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领队机梯队拉出7道彩烟,开启了空中梯队的帷幕。预警指挥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运输机梯队、支援保障机梯队、轰炸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舰载机梯队、歼击机梯队、陆航突击梯队依次低空飞过。教练机梯队划出7条彩带,向共和国献上生日祝福。

 

领队机梯队划出7道绚丽的彩烟,飞越阅兵场上空。(摄影/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
 
 

01 领队机梯队

领队机梯队由空警-2000预警机率领8架歼-10表演机组成。空军司令员丁来杭上将在空警-2000预警机上担任空中梯队指挥员。

作为中国自行研制并形成战斗力的大型预警机,空警-2000预警机的列装,填补了中国空军在大型预警机上的空白。今年的领队机梯队首次采用了箭队、负高度差队形。随着长机一声令下,7架歼-10表演机同时喷出7道彩烟,寓意着祖国70年建设华彩绚丽、繁荣昌盛。

 

7道绚丽的彩烟同时喷发而出,向祖国华诞献上祝福。
领队机梯队接受检阅。
领队机梯队飞越阅兵场。
领队机梯队划出7道绚丽的彩烟。
 
 

02 预警指挥机梯队

预警指挥机梯队组成3支楔形编队。空警-500预警机、空警-200预警机和运-8指挥通信机分别作为3个中队的长机列于阵前,12架歼-11B战机护卫其旁。这是现役预警指挥机首次全机型受阅。作为空中预警指挥的中坚力量,它们见证了中国预警机的发展历程。

 

预警指挥机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
运筹帷幄,坐镇蓝天。
预警指挥机梯队接受检阅。
预警指挥机梯队组成楔形编队亮相天安门上空。
 
 

03 海上巡逻机梯队

海上巡逻机梯队以雷霆万钧之势飞过阅兵场上空,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1架空警-500H预警机、2架运-8反潜巡逻机组成“品”字形编队,飞行在梯队前方;紧随其后的是1架空警-200H预警机、2架运-8技术侦察机。这是中国海军新型信息化作战力量首次集体亮相。它们是维护国家领海领空安全,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力量。

 

海上巡逻机梯队贯空而来。(摄影/中国军网记者 伍行健)
海上巡逻机梯队以雷霆万钧之势飞过阅兵场上空。
海上巡逻机梯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摄影/新华社记者 王 松)
海上巡逻机梯队接受检阅。
 
 

04 运输机梯队

运输机梯队由3架运-20运输机和3架运-9运输机分别组成楔形编队飞越天安门上空。这是国产重型运输机首次以密集编队的形式亮相。有着“鲲鹏”美誉和“胖妞”昵称的运-20运输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战略运输机。它航程远、载重大、速度快,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长距离空中运输任务,使我军战略投送能力登上新高峰。

 

运输机梯队飞过天安门上空。
运输机梯队成为蓝天阅兵场的焦点。
运输机梯队接受检阅。
运输机梯队组成楔形编队飞过阅兵场。(摄影/新华社记者 曹 灿)
 
 

05 支援保障机梯队

蓝天阅兵场上,空军和海军首次联合编队,将运-9通信对抗飞机、心理战飞机、医疗救护机、运-8远距离支援干扰机、电子对抗侦察机、电子侦察机6型特种飞机,混编为两个“三机楔形”编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标志着这支空中新质作战力量正式向公众揭开神秘面纱。支援保障飞机的列装,有效提升了我军联合作战、全域作战的能力。

 

支援保障机梯队飞过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
支援保障机梯队接受检阅。(摄影/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支援保障机梯队组成“三机楔形”编队飞过阅兵场。(摄影/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空中新质作战力量亮相阅兵场。(摄影/中国军网记者 伍行健)
 
 

06 轰炸机梯队

3架轰-6N轰炸机、6架轰-6K轰炸机,组成3个三机编队,以骄人的雄姿飞过天安门上空。首次亮相的轰-6N是国产新型远程战略轰炸机,可以进行空中受油。轰-6K和轰-6N两型轰炸机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航、防区外打击能力。两型战机的出现,标志着我空军战略威慑和战略打击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轰炸机梯队接受检阅。
威猛的轰炸机疾驰而过。(摄影/中国军网记者 伍行健)
轰炸机梯队组成三机编队飞过阅兵场。
轰炸机梯队光荣受阅。(摄影/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07 加受油机梯队

加受油机梯队由2架轰油-6加油机,与4架歼-10B组成两个“品”字队形编队,演绎“长空之吻”。长着“翅膀”的“加油站”让战机有了更大的作战半径。近年来,在南海战巡、远海训练、体系对抗等重大演习任务中,都能看到加油机的身影。加油机已经成为提高空军战斗力的“倍增器”,中国空军的空中加油能力正大幅跃升,远程支援作战能力越练越强。

 

加受油机梯队接受检阅。
加受油机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
 
 

08 舰载机梯队

裹挟着大海的气息,承载着蓝天的梦想。海军5架歼-15舰载战斗机从天安门上空疾飞而过,中国“飞鲨”再次引来世人的目光。歼-15战机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了海天之间,带到了辽宁舰的甲板上。航母,是现代海军的重器;舰载机,是航母的刀锋!

这是“飞鲨”部队第5次光荣受阅,将逐梦海天、为国仗剑的绚丽航迹,描绘在伟大祖国70华诞的恢宏征程中。

 

舰载机梯队蓝天受阅。
中国“飞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摄影/中国军网记者 伍行健)
舰载机梯队从天安门上空飞过。(摄影/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舰载机梯队飞过阅兵场上空。
 
 

09 歼击机梯队

歼击机梯队由歼-20、歼-16和歼-10C三型战机组成。它们按照每型战机各5架,编成3个中队一路挺进,象征着歼击机梯队一往无前、有我无敌的气魄。天安门上空歼击机梯队,呼啸而过,如一把把雷霆利剑,直刺云霄。

歼击机是空军实施精确打击、夺取制空权的重要力量,是名副其实的大国佩剑、制胜刀尖。

 

歼击机梯队接受检阅。
歼击机梯队飞越天安门上空。
空中利剑,尖刀舞者。
歼击机梯队与五星红旗遥相辉映。
 
 

10 陆航突击梯队

飞旋的铁翼为陆军插上腾飞的翅膀。陆航突击梯队以战斗队形接受检阅。5架直-9武装侦察直升机组成的侦察警戒分队,9架直-10武装直升机组成火力突击分队,3架直-19武装直升机、6架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9架直-8B运输直升机混编为运输分队,8架直-19武装直升机担任护卫任务。其中,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首次亮相阅兵场,它主要执行空中投送、机降作战等任务,是陆军航空兵转型发展的新锐力量。

 

陆航突击梯队飞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陆航突击梯队以战斗队形飞过阅兵场。
搏击长空心向党。(摄影/新华社记者 周 华)
铁翼飞旋,威风凛凛。(摄影/中国军网记者 伍行健)
陆航突击梯队飞过阅兵场上空。
 
 

11 教练机梯队

教练机梯队由5架教-10、5架歼教-9、12架教-8组成。其中,教-10加挂武器可以执行空战任务。这是空军飞行院校首次联合组成空中梯队参加国庆阅兵。70余载发展之路,几代航校人的筑梦航迹,汇聚成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如今,空军飞行院校已经装备初、中、高级教练机及现役作战飞机等近10种训练机型。

 

教练机梯队飞越天安门上空。
教练机梯队压轴出场。
教练机梯队划出7条美丽彩带,向祖国献上生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