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功勋 无上荣光

——致敬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出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首次授予42名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义给予功勋模范人物国家最高荣誉,彰显其政治声誉和崇高地位,向全社会发出了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重英雄的强烈信号。

在这次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功勋模范人物中,有一部分是现役军人、民兵或退役军人,他们有的是著名战斗英雄,为了捍卫国家主权视死如归、浴血奋战;有的是国防科技领军人物,为了锻造大国重器隐姓埋名、刻苦攻关;有的是完成重大任务的尖兵,为了履行职责使命坚定前行、勇当先锋;有的是昔日战场上的英雄,为了建设国家初心不改、本色不变。他们无愧为祖国钢铁长城的脊梁,无愧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顽强拼搏的英雄模范。在此,本刊集中展示他们的丰功伟绩和可歌可泣的人生故事,希望广大官兵铭记英模为党和人民作出的杰出贡献,形成学习典型、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

——本刊编辑部

 

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合影。(摄影/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60多年深藏功与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

 

“共和国勋章”张富清。
一个庄严的军礼,折射出张富清永不褪色的英雄本色。
张富清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深情敬礼。
 

张富清,男,汉族,中共党员,1924年12月生,陕西洋县人,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来凤支行原副行长。他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疆场、视死如归,多次荣立战功。1955年,他转业后主动要求到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埋头工作,连儿女对他的赫赫战功都不知情。荣立特等功1次、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战斗英雄”称号2次。

 

 

一生默默奉献,践行初心和使命

 

“共和国勋章”李延年。
李延年坚持看报学习。
李延年在广西南宁家中阅读书籍。
 

李延年,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年11月生,河北昌黎人,原54251部队副政治委员。1945年参加革命,先后参加解放战争、湘西剿匪、抗美援朝战争、对越自卫反击战等战役战斗20多次,是为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作出重大贡献的战斗英雄。离休后,他初心不改、斗志不减、本色不变,积极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充分展现了一名老革命军人、老战斗英雄的光辉形象。荣立特等功1次,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荣获解放奖章和胜利功勋荣誉章。

 

 

32年守海岛,捍卫国土终不悔

 

“人民楷模”王继才。
王继才生前和妻子坚持每天在开山岛上升国旗。
王继才生前和妻子在开山岛上巡逻。
 

王继才,男,汉族,中共党员,1960年4月生,2018年7月去世,江苏灌云人,江苏省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燕尾镇开山岛村原党支部书记。1986年开始,他和妻子奉命守卫开山岛,32年如一日坚守孤岛、为国戍海,自己动手修缮营房、建设哨所,坚持每天巡海岛、护航标、写日志,坚决与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争,有力捍卫了国家利益,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国防和海防事业。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称号。

 

 

钢铁战士,坚守信念永不移

 

“人民英雄”麦贤得。
麦贤得(右)登上导弹护卫舰。
麦贤得的英雄精神激励年轻战士奋勇向前。
 

麦贤得,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12月生,广东饶平人,原91708部队副司令员。1965年“八六”海战中,他在弹片插在头部、脑浆外露、鲜血模糊双眼的情况下,坚持战斗3个小时,凭着惊人的战斗意志和过硬的素质本领,在几台机器、几十条管路、几百个螺丝里,检查出一个只有拇指大的被震松的油阀螺丝,成功排除故障,确保了机器正常运转和舰艇安全。他的英勇战斗事迹在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被誉为“钢铁战士”。荣立一等功,荣获“八一勋章”和“战斗英雄”“全国自强模范”等称号。

 

 

永远像战士一样坚守阵地

 

“人民楷模”朱彦夫。
朱彦夫给孩子们讲述村庄的创业史。
朱彦夫深爱自己的家乡。
 

朱彦夫,男,汉族,中共党员,1933年7月生,山东沂源人,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1947年参军,经历战斗上百次,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10次负伤,3次荣立战功。退伍后,他用自己的抚恤金,建图书室、办夜校,帮助农民提高文化素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5年,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山村变成了山清水秀的富裕村。他身残志坚,用残肢抱笔,历时7年创作两部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自强模范”等称号。

 

 

海空雄鹰,用生命诠释军人使命

 

“人民英雄” 张超。
张超深爱自己驾驭的战鹰。
飞行训练后,张超与地勤人员交流飞行体会。
 

张超,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8月生,2016年4月牺牲,湖南岳阳人,92950部队原飞行中队长。2015年3月,他加入舰载机部队,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了舰载战斗机操纵特点和舰载飞行要领,飞行技战术水平得到跨越式提升。2016年4月,执行任务时突遇空中险情,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被迫跳伞,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9岁。被追授为“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被中央军委批准为全军挂像英模。

 

 

维和勇士,彰显军人血性担当

 

“人民英雄”申亮亮。
申亮亮生前留影。
执行维和任务出征前的申亮亮。
 

申亮亮,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8月生,2016年6月牺牲,河南温县人,原65307部队70分队班长。他从军报国信念坚定,军事技能训练刻苦,熟练掌握连属主战装备,精通运输车、瞄杆钻车、挖掘装载机等装备操作,成为“一专多能”型骨干,入选集团军“百名专业技术能手”人才库。2016年5月赴马里执行第四批维和任务,在遭遇恐怖袭击时,他果断指挥战友向目标射击,在汽车炸弹爆炸瞬间将战友推离,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战友的平安,被评为烈士并追记一等功。

 

 

半生埋名,披甲铸盾为报国

 

“人民科学家”程开甲。
2002年,程开甲为某部官兵讲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历程。
程开甲生前在家中进行数据推演。
 

程开甲,男,汉族,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1918年8月生,2018年11月去世,江苏吴江人,原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我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先后参与和主持我国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多次核试验,为建立中国特色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锻造改革开放安全屏障,推进科技强国事业作出杰出贡献。荣获“八一勋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改革先锋”称号。

 

 

编辑/马丽娜 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