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兵东古兹 执剑卫和平

——我军参加“中部-2019”演习实兵行动现场目击

摄影并撰文/涂 灵 李忠元 特约记者 罗顺裕 杨晓波

当地时间9月20日,美丽的东古兹草原格外寂静。13时整,一架俄军侦察机呼啸而过,施放的干扰弹在云天之间绚丽“开花”……“中部-2019”演习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展开实兵行动,以中俄为主的多国部队联合打击国际“恐怖势力”演练激战正酣。

这是俄武装力量本年度作战训练活动的重头戏,一批新型战略轰炸机、导弹、火箭炮等远程打击武器悉数亮相。以中俄为主的多国参演部队编成联合反恐部队集群,陆空联合对“恐怖势力”实施打击。

 

我军地面作战群对目标发起攻击。
我军歼轰机对“敌”阵地实施精准打击。
我军歼击机进行空中火力打击。
我军自行榴弹炮对目标进行打击。
 

俄军“中部-2019”演习于9月16日至21日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举行。中方联合战役指挥机构和参演部队由西部战区及所辖部队派出,参演兵力约1600人,各型武器装备300余台(件) , 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近30架。

“中部-2019”演习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重点演练战略首长司令部确定战役决心和制订战役计划,指挥部队应对“敌方”空袭、开展侦察搜索和组织防御部署;第二阶段重点演练指挥多国部队集群实施密集火力打击,对“敌”进行全面进攻。

 

中俄两军开展陆空协同作战。
我军战斗员投入追歼战斗。
我军武装直升机实施低空火力打击。
 

此次我军赴俄参演,从战略背景想定与导调、战役指挥和实兵演练三个层面深入参与俄军演习,体现了中俄两军在联合战役行动上的深度协作,也是对我军联合战役指挥员指挥能力的一次检验和历练。我军参演部队编有1个陆上作战群、1个空中作战群、1个特战突击队和1个指挥保障队,按照合成化、模块化、专业化标准,重点筹划侦察、打击、突击等演练内容,主要实施密集火力打击、立体突破、分驱围歼和稳控态势等作战行动。

我军赴俄参加“中部-2019”演习,是落实中俄元首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具体实践,体现了中俄两军在联合战役行动上的深度协作。演习既历练了我军联合战役指挥员的指挥能力,也检验了部队跨境机动、组织指挥、联合打击、通信联络和综合保障等能力。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