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大漠,“战神”逞威

——陆军第83集团军某炮兵旅实弹射击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颜兴旺 王晨光 张 佩

初秋,陆军第83集团军某炮兵旅千里机动至西北某地,组织实战背景下全要素实弹射击演练,检验部队“侦察、控制、打击、评估”的体系作战能力,在茫茫戈壁上演一出惊心动魄的战场壮剧。

战斗警报拉响后,各火炮分队迅速集结,小群多路向作战地域展开机动;无人机腾空而起,飞向目标区域;地面侦察分队快速向纵深机动,占领有利地形建立前方观察所……

 

火炮射击。
无人机前出侦察。
构建通信网络。
侦察“敌”目标。
 

依据目标性质和距离,指挥组制订打击清单,下发至各火力打击单元。火炮就近占领位置,调整射击诸元,第一波次火力覆盖随即展开。

刹那间,炮声震天动地,戈壁滩上硝烟弥漫。

一波火炮集火射击后,某连接到指挥组指令:“阵地已被‘敌’雷达锁定,你部必须在3分钟内撤离阵地!”

 

远程机动。
远程火箭炮夜间打击“敌”目标。
火炮齐射。
利剑出鞘,抗击来袭之“敌”。
 

撤收火炮、调整车辆……面对考核组临机设置的突发情况,该连官兵迅速转换作战节奏,快速向预备阵地机动。

入夜,考核仍在继续。复杂陌生的战场环境和逼真的作战背景,加之连贯考核造成体能消耗,考验着官兵的作风意志。在一次次破解难题的过程中,人员和装备的作战潜能被激发出来,综合作战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