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滩上“龙虎斗”

——新疆军区某师步兵班战术比武竞赛纪实

摄影并撰文/龚毅宏 唐超山 张 谨 尹阿龙

按图行进、武装奔袭、红蓝对抗……日前,新疆军区某师“铁骑尖兵-2019”步兵班战术比武竞赛在茫茫戈壁拉开战幕,随机抽取的28个班组140余名官兵,围绕战术、技能等方面的10个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戈壁滩上尘土飞扬,班防御阵地上剑拔弩张。2名身着激光模拟交战装备的红方参赛队员利用地形,时而匍匐、时而跃进,欲在阵地前沿设置一道铁丝网。不承想,他们遇到了“硬茬”,被蓝军狙击手“击毙”。还未完成防御准备便减员,班长秦智囊顿感压力倍增。

 

参赛步兵班组织进攻战斗。
反坦克火箭实弹射击。
一名红方参赛队员的激光模拟交战装备冒出红烟,裁评员宣布其退出比武。(摄影/张忠筹)
 

硝烟弥漫,险关重重。刚刚进行完14公里急行军,参赛队员就由防御转为进攻。“全班注意,‘敌’正面火力较猛,观察员迅速查明情况,二组火力压制,三组使用烟幕弹遮蔽我方行动,待‘敌’火力减弱立即发起二次冲击!”进攻行动受挫,班长杨良成立即根据战场侦察获得的信息,改用迂回战术,在正面火力压制成功后,借着烟幕掩护一举从侧位突入“敌”阵地。

“敌人在不经意间出现,战斗在无准备下打响。考场设置越真越能检验出战斗力真水平,看到真差距。”裁评组副组长、陆军步兵学院战术教研室主任梁剑介绍, 此次“全员额、全系统、全岗位”步兵班战术比武竞赛,突出检验了步兵班指挥技能、专业技能、战斗体能和战斗作风,摸清了部队班组作战能力的真实底数,全面考量和锤炼了官兵战术指挥、战术协同、战术运用的基本功。

 

参赛班组进行5公里武装越野。
进攻战斗行动中翻越铁丝网。
防御战斗中班长接收作战文书。
裁评员现场评判打分。
官兵全力投入比武竞赛。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