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联路上寻初心

——辽宁省辽阳市国动委开展“重走抗联路,奋斗再出发”主题实践活动见闻

摄影并撰文/来新年 薛清波 特约记者 谭长俊

“铁岭绝岩,林木丛生,暴雨狂风,荒原水畔战马鸣。围火齐团结,普照满天红……”深秋时节,抗联密营遗址内,东北抗日联军领导人李兆麟将军创作的《露营之歌》在寂静的山林间响起,百余名身着迷彩服装的国动系统人员整齐列队,跟着节拍合唱,思绪仿佛飞回那段慷慨悲壮的烽火岁月。

近日,辽宁省辽阳市国动委利用驻地丰厚的红色资源,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重走抗联路”活动,踏寻英雄足迹,缅怀先烈精神,回望初心,担当使命,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翻越关门山,队伍向鸣翠谷抗联密营地行进。
参观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重走抗联路”队伍在抗日英雄李兆麟将军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关门山抗联交通站遗址前,讲解员讲述抗联故事。
在抗联密营遗址前学唱革命歌曲。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内,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无不彰显革命先辈百折不挠、前仆后继的大无畏革命气概和顽强战斗姿态。抗联密营遗址里,大家参观了当年“木克楞式”“马架子式”“地窨子式”的抗战营地,以及抗联将士用树木隐蔽搭建的医院、被服厂、修理所、防御工事,感受抗联将士当年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队员们观看着、思考着,无不心潮澎湃、深受启迪。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抗联将士勇敢战斗?是为中华民族求解放、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白山苍苍,黑水泱泱,英雄征途,山高水长。走过这条艰难曲折的抗联路,接受红色历史的熏陶洗礼,这条由英雄鲜血染红的道路必将红旗招展,汇聚更多为了初心和梦想奋斗不息的人们。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