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装营打出了满堂彩

——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实兵实弹战术演习掠影

摄影并撰文/白英伟 葛炬良 赵紫阳 江 康

初冬时节,渤海湾畔。趁着茫茫夜色,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多支部队迅速抢占阵地,做好战斗准备,静待“敌机”入网,一场实兵实弹战术演习一触即发。

突然,目标指示雷达显示器上出现多个亮点,“敌机”多批次、多方向、小间隔快速向该旅防空阵地进袭。“地导某营,三发导弹,连续抗击01、02、03批目标!”接到群指命令后,营长徐鹏迅速组织战勤人员稳定跟踪目标、研判“敌机”飞行航迹。

 

导弹腾空而起,直扑目标。
弹炮对空怒吼,抗击来犯之“敌”。
精准测算。
抓住战机,果断发射。
准确标图,为指挥员提供决策依据。
夜间机动。
迅速展开装备,做好战斗准备。
 

“报告!01、02批目标进入超低空,即将接近导弹可抗击最低点!03批目标还有4公里飞出课题规定的抗击距离!”靶机超低空飞行,目标信号因海面杂波和强电磁干扰时断时续,营长徐鹏聚精会神地紧盯着雷达显示器,终于等到最佳制敌时机。“发射!”随着他的一声令下,8秒内3发导弹腾空而起,拖曳着尾焰直奔目标呼啸而去,目标当即空中开花,3发全中!

从抽中最难课题到发发命中,从接装不足2个月到一举斩获演习优胜营荣誉,战斗力得到快速跃升,胜利的奖章上凝结着全体官兵的心血和汗水。该营接装以来,该旅党委狠抓在营专攻精练、集中驻训锤炼、靶场深化专练3个关键阶段,严练基础课目,狠练重难点课目,精练短板课目,构建科学的组训模式,建立严格的反馈制度,紧盯问题不断整改提高。旅里还搭建“研创班”,组织骨干集智攻关,围绕射击课题、信息组网、体系融合等内容,扎实开展针对性训练,验证体系构建方法,提升战斗操作水平。一套“组合拳”打下来,部队新装备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作战能力得到有效锤炼。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