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内,砺剑反恐再出击

——中俄“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谢析搏

10月中旬,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雨雪交加,寒风凛冽。

中国武警部队与俄罗斯国民卫队“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在新西伯利亚市近郊的戈尔内训练中心及周边地域展开。

本次联演为期11天,以联合打击恐怖主义为主题,按照“实战化、对抗化、基地化”的思路,区分联合反恐基础训练、战术协同训练、综合对抗演练3个阶段,展开4大类近30个课目的训练和交流,所有课目均对标实战要求,全程带有战术背景。

 

机降后迅速实施警戒。
中俄参演官兵并肩战斗。
中俄参演官兵联合进行火车站反劫持行动演练。
中俄参演官兵相互协作,研判战场态势。
中俄参演官兵进行步装协同火力打击训练。
中俄参演官兵进行开阔地搜索训练。
中俄参演官兵联合开展火车反劫持训练。
 

此次反恐联演是中俄两国同种部队开展的第5次高水平联合反恐演训活动。中俄双方成立联合指挥部和训练队,实行联合指挥、混合编组、集中组训。中国武警部队派出“猎鹰”突击队参演,俄国民卫队派出“叶尔马克”独立特种作战部队参演。

此次联演的“重头戏”,是为期2天1夜的搜剿恐怖团伙综合对抗演练。面对严寒阴雨天气和陌生复杂地形,联训队采取空地协同投送、分片搜索打击、昼夜连续实施等方式,对潜藏在丛林中的恐怖分子实施清剿,有效处置导调组随机设置的各类情况20余种,锤炼了参演队员战术素养、战斗技能和意志品质。

在此次联合反恐演练中,中俄官兵精诚团结、默契配合、密切协作,在反恐训练理念、专业技能、作战指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联演,一批高强度、高难度反恐作战课目得到检验,参演分队联合指挥、战术协同和综合保障能力得到有力提升。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