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眼”炼成记

——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防空营地空导弹连雷达站站长、四级军士长王艳东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李 洋 张海涛 曹旭光

在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防空营地空导弹连,有一位四级军士长,因业务精湛得到官兵一致认可,他就是雷达站站长王艳东。

入伍14年,经历4次装备更新换代,连续9年担任雷达技师兼班长,6年担任旅雷达集训队教员,荣立2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这一连串数字正是王艳东成长之路的“关键词”。

王艳东在入伍后才第一次见到雷达,从两眼一抹黑的“菜鸟”到成为守望祖国蓝天的“千里眼”,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逐梦前行、砥砺青春。炎炎夏日,他在高达50摄氏度的雷达操作室刻苦钻研,一待就是半天。遇到不懂的就记在本子上,一有空就缠着班长,再不懂就咨询厂家。随着本子上的内容越来越多,王艳东的专业也越来越精,还带出了一大批优秀雷达号手。

 

王艳东检修装备,一丝不苟。
训练间隙,王艳东和战友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激发大家的训练热情。
在雷达的引导下,一枚导弹呼啸而出。
王艳东认真向新战士讲解雷达装备知识。
 

2016年,王艳东正全力备战防空兵专业比武竞赛,不料却在赛前训练中崴了脚。“这次机会来之不易,说什么也不能放弃!” 王艳东强忍疼痛参加了竞赛,高标准完成了各项操作,最终斩获“雷达监视目标”“雷达远点标定”“单个号手操作”3个项目的第一名。

在某次上级组织的对抗演习中,“敌机”刚刚进入雷达监测范围,王艳东所在的雷达站就发现了目标。但王艳东没有急着上报,经验丰富的他认为雷达存在精度上的误差。经过持续观察,他的猜想得到了证实。王艳东迅速将观测结果上报指挥所,防空布局得到及时调整,有效阻挡了“敌方”的攻击。

如今,装备再次换代,信息化程度更高,王艳东又专心投入到新的研究与探索中。眼下,新装备在高原的“首秀”即将到来,王艳东充满期待,满怀信心。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对装备性能的检验,也是对他个人素质的又一次考核。

 

 

编辑/刘欣欣 学员 肖士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