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遥他乡,为和平而坚守

——中国第二十二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维和纪实

摄影并撰文/李志强 黎 云 王 县 记者 孙 阳

令人闻之色变的埃博拉疫情暴发蔓延,复杂社情波诡云谲,使刚果(金)这1年来数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2018年9月20日,我国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第一梯队出征。1年来,我维和部队官兵的足迹遍布整个刚果(金)任务区。工兵分队担负弹药销毁、修路、架桥、建涵洞等多项任务;医疗分队面对接踵而至的疟疾、埃博拉疫情,临危不惧,展示出中国维和军人的过硬素质和良好形象。

刚果(金)维和任务区自2003年组建至今,多国维和部队库存弹药已达到使用年限,需要及时销毁。今年2月26日,我维和工兵分队前往距“中国半岛”营区130公里外的刚果(金)桑盖地区执行任务。此次任务要销毁的白磷弹,一旦与氧气接触就会产生1000℃以上的高温,足以在有效范围内将所有生物体消灭。然而我国7名穿着防爆服和防弹衣的官兵英勇无惧、一往无前,在反政府武装聚集的暴乱区,一举创下了任务区16年来弹药销毁任务弹药数量最多、危险程度最高、弹药品种最杂的3个之“最”。

 

我维和官兵向党旗宣誓。
我维和部队官兵与友军对营区外围进行警戒。
我维和工兵分队分遣队正在执行道路修复任务。
我维和工兵分队送弹员向爆破点运送弹药。
我维和医疗分队官兵为巴基斯坦友军患处涂抹药物。
我维和医疗分队官兵来到维和友军驻地进行健康知识宣讲、体检和现场诊疗活动。
 

医疗的战场,打响没有硝烟的战争。2018年下半年,被称为热带雨林的幽灵——埃博拉病毒所导致的第10轮疫情在刚果(金)暴发。我维和医疗分队刚进驻任务区,便承担了防控埃博拉的艰巨任务。官兵们快速反应,建立起完善的预防、监测和预警机制,克服重重困难,在驻地友军中开设8个前哨点,跋涉1000余公里,开展防控埃博拉知识普及,指导友军加强疫情风险评估、开展环境消杀,有效切断了埃博拉的输入通道,赢得了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中国蓝盔,不仅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救急”,还在平日与驻地百姓的相处中彰显着“亲”与“诚”。驻地布卡武市SOS儿童村是刚果(金)最早建立的慈善机构,地处山顶,用水困难。我维和工兵分队得知后,克服一切困难,为儿童村修建供水系统。援助贫困孩童、开展文体活动、援建公共设施……给驻地民众送去生的希望,带来爱的温暖,是每一位维和队员的心愿。

 

2019年8月8日,联刚稳定团在布卡武市“中国半岛”营区举行授勋仪式。
我维和部队卫生员对营区各个角落喷洒消毒液。
我维和战士教驻地儿童学习中国汉字。
战士陈岩为孩子们表演川剧“变脸”。
 

艰苦卓绝的努力,成就维和岁月的荣光。维和战场上一条条承载着任务区民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道路修建完成,一个个生命于危亡之际被挽救,一处处凝聚着爱与温暖的公共设施建设完毕……2019年9月29日,中国第22批赴刚果(金)维和部队乘专机回国归建,圆满完成为期1年的维和任务。汗水与鲜血,欢笑与泪水,拼搏与坚持……一切的记忆,都凝聚在218名维和官兵胸前的“和平荣誉勋章”上。

 

 

编辑/刘欣欣 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