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三江源

——青海省军区助力驻地群众打响脱贫攻坚战纪实

摄影并撰文/记者 王传顺 特约记者 谭 健 通讯员 池文史 王 巍 刘 江

青海省是长江、黄河与澜沧江的发源地,这里景色壮美,大气磅礴;因为高寒缺氧、地广人稀,这里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数量众多。

近年来,青海省军区秉持“驻守一方,造福一方”的理念,组织官兵积极投身驻地脱贫攻坚战,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要求,精准发力、精准导航,努力帮助青海各族群众早日乘上脱贫的高速列车,驶向小康社会。

“帮建基层组织是我们助力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该省军区广泛开展“党委帮支部、书记帮支书、委员帮党员”活动,先后结对48个村(社区)党组织;投入专项经费抓好办公室、活动室、阅览室、健身室等建设;帮助完善组织议事规则、党务工作流程、党员学习制度等,逐步形成群众致富“有人领”的喜人局面。

 

子弟兵的真情帮扶使驻地群众深受感动。
黄南军分区官兵与木合沙村党员一起过党日。
子弟兵帮助木合沙村村民华旦加布修建的新房即将落成。
藏汉“双语”宣传小分队官兵走村入户,向群众宣讲党的惠民政策。
官兵深入群众家中,共话美好明天。
黄南军分区官兵与木合沙村扶贫第一书记热却尼玛(右二)一起查看援建苗圃基地项目建设情况。
李家山镇河湾村村委成员与官兵一起规划新建“生产路”蓝图。
 

位于黄南州同仁县西南方向的木合沙村海拔近3100米,自从该村被列为黄南军分区的帮建点后,军分区班子成员和村委会成员先后召开10余次“诸葛会”,定期组织党员联合开展党日活动,研究政策、分析当地社情、拓宽增收渠道。今年以来,在该军分区的扶持下,该村“两委”班子主动作为,带领群众集中建设速冻饺子工厂,发展牛羊养殖、苗木基地等产业项目,使居民收入得到大幅增长。

近几年,该省军区各级还常态化组织汉藏“双语”宣传小分队,深入农牧区开展“送政策、送法规、送文化、送科技”活动,组织宣讲千余场;针对部分农牧民群众文化程度低、劳动能力弱、技术水平差等问题,外请专家举办讲座200余场,帮助群众解决“不会干”的问题。

 

青海省军区为湟中县村民援建的“老人之家”设施齐全。
青海省军区藏汉“双语”宣传小分队官兵与木合沙村小学的学生们在一起。
在子弟兵的精准帮扶下,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光村成为当地有名的样板村和国防教育基地。
黄南军分区官兵为木合沙村小学安装光伏供电系统,解决了学校的教学用电问题。
 

为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问题,该省军区组织团以上干部党员采取“一对一、手拉手”的方式,对贫困学生进行精准帮扶。所属军分区、人武部党委先后结对共建中小学60所, 重点援建的玉树“两校”、海东“三校”等已成为省样板学校,让数千名农牧区儿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高原上,象征幸福的格桑花盛开如海。正如这一朵朵格桑花,驻守在这片热土上的子弟兵怀着一颗颗赤子之心,带领青海各族群众奔向幸福的明天。

 

 

编辑/肖 晔 学员 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