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旧铁血猛虎兵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一营三连精武强军纪实

摄影并撰文/刘 永 张 立 樊 星

【连队档案】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一营三连, 创建于1934年,是在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下创建的一支红军连队,先后参加过陕甘宁边区保卫战、扶眉战役、兰州战役等大小战役战斗800余次,被第一野战军授予“攻如猛虎英雄连”“守如泰山英雄连”“罗局镇战斗英雄连”荣誉称号。

 

天山脚下,寒气袭人,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一营三连组织的一场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战斗”刚刚打响,隐蔽在树上的红方狙击手就精准“击毙”了蓝方2名队员。蓝方选择撤退,红方乘势展开追击。岂料,蓝方部分人员从无名小路迂回至红方侧后,成功实施偷袭行动。笔者跟随演练采访,深切感受到该连实战实训的作风和官兵的虎气虎胆。

作为一支历史悠久的红军连队,三连战功赫赫,被称为“猛虎三连”。“荣誉是三连的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是三连弥足珍贵的红色家底,是一代代连队官兵血性虎气持续迸发的不竭动力。”连长张皓说。他们定期举办“连史大讲堂”,让官兵从一个个经典战例和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营养;把红色连史镶嵌在连队走廊,把荣誉锦旗悬挂在班排室内,使“红色印记”遍布连队的每个角落,为官兵补足精神之钙。

 

三连官兵喊响强军口号,奋勇前进。
感悟精武标兵的价值追求,坚定能打胜仗的信心决心。
连队组织实兵对抗演练,蓝方战斗小组发起反冲击。
战备训练常抓不懈,时刻准备投入战斗。
官兵时时处在红色历史的熏陶中,不断汲取强军兴军的精神营养。
猛虎连队,铁血精兵。
连队组织实兵对抗演练,红方战斗小组侦察前进。
进行班组战术训练,官兵密切协同。
实战演练中,连队官兵利用无人机侦察战场地形。
 
 

“困难面前有三连,三连面前无困难!”每天晚点名前响彻营区的震天口号,彰显三连特有的虎气、虎胆、虎威。2015年,三连参加新疆军区建制连比武,5公里武装越野决赛临近终点时,下士马福海大腿意外受伤。他咬着衣领强忍剧痛,坚持跑完最后300多米冲过终点线后便晕倒在地。三连最终摘取桂冠,参赛官兵无不认为他们当之无愧。2019年6月,团里组织连续2昼夜百公里综合演练,规定负重20公斤。“猛虎三连”突破这一规定,人人负重25公斤,却成为第一个冲过终点的连队。

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三连官兵赓续红色血脉,创造着新的精武故事。五班宿舍挂着一面鲜红的“集体一等功”锦旗,旁边贴着历任班长的照片。过去10多年来,该班10名班长因表现突出而相继提干。2019年8月,现任班长朱立琪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库尔勒赛区“安全环境”接力赛,与队友一举包揽了该项目的全部金牌。

 

 

编辑/马丽娜 学员 肖士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