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奔涌强军力量

——中部战区空军某装训基地创新发展特色军营文化纪事

摄影并撰文/沈 刚 邱子健 特约记者 刘 川

初冬,冒着凛冽的寒风,记者走进中部战区空军某装训基地采访,立刻感受到一股“逆季节”的强大暖流:营区内,鼓舞人心的战斗标语随处可见,“兵之声”广播声情并茂,“兵说兵事”军营视频内容丰富;训练场上,《新训简报》备受官兵喜爱,各种文化兴趣小组活跃在各个角落;新兵拉练路上,文化活动伴随全程,战地拉歌气氛热烈……

作为培养航空机务人才的专训机构,该基地立足任务特点,发挥文化育人的核心功能,紧紧围绕服务中心、聚焦打赢的目标锻造特色强军文化,构建了“育尖兵”“知信行”“战必胜”三大育兵平台,营造浓厚的军营文化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筑牢官兵信仰之基,铸就忠诚于党的铁血军魂,激发官兵敢打必胜的血性虎气。

 

高唱战歌,士气昂扬。
“兵之声”军营广播传递战士心语。
《新训简报》深受新兵喜爱。
开展军营“朗读者”活动,新兵纷纷上台演讲。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强军兴军凝神聚气。
 
 

经过几年探索,他们创新发展了富有时代气息和军事特色的“战必胜”文化平台,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官兵积极参与。已经举办4年的“兵之初、春之舞”春节联欢会就是“战必胜”军营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晚会全部由官兵自导自演,演的是兵事、唱的是兵情,展现了官兵昂扬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文化追求。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记者在该基地采访时,忽听到一阵气势磅礴的朗诵声。循声而去,只见操场上官兵一边进行军体拳训练,一边高声齐诵军旅诗词,一招一式打得虎虎生风,一字一句令人热血澎湃。 据该基地领导介绍,在锻造“战必胜”军营文化中,他们致力将传统文化和军事文化有机融合,紧紧围绕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目标,创造性开展雅俗共赏、寓教于乐、充满战味的文化活动,赋予军营文化活动更多样的形式和更丰富的内涵,有效激发了官兵的尚武情怀和报国壮志。

 

士气如虹,志在胜战。
拉练途中,战斗标语激励士气。
战地拉歌激情四射。
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吸引广大官兵参与。
融军旅诗词吟诵与军体操训练于一体的特色文化活动令人眼前一亮。
 
 

如春风化雨,润养兵心;如催征战鼓,激励斗志。近年来,该基地全面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连续4次被评为空军“先进师旅级党委”,获得“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管理教育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