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让我再次为您巡逻

——南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复退老兵巡逻告别军营纪事

摄影并撰文/刘小龙 姬文志 邢玉龙 李小龙

2019年11月21日,帕米尔高原气温降至-20℃。南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冒着刺骨寒风,踏着厚厚积雪,向7号界碑进发,执行巡逻任务。

这是一次例行巡逻。然而,对于上士裴涛来说,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不久后,他将退伍返乡,这将是他军旅生涯中的最后一次巡逻。

“在高原巡逻,是对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的考验。”11年前,裴涛第一次执行巡逻任务后,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含义。

那次吾甫浪沟巡逻的经历,裴涛至今仍记忆犹新。行至“乱石滩”附近时,裴涛骑乘的牦牛突然被山上滚落的碎石砸中受惊,连牛带人迅速向200多米高的悬崖滑去。幸亏护边员巴亚克眼疾手快,冲过去一把拽住牦牛缰绳,在生死关头救下了裴涛。

 

巡逻官兵冒着-20℃的严寒徒步向点位挺进。
巡逻路上,裴涛(前左二)与战友团结协作翻越陡坡。
裴涛(右二)观察边情。
 
 

在一次次生死考验中,边关战士在高原磨练意志,锤炼本领。戍边12年,裴涛已成长为一名班长。如今,退役离开高原的时刻即将到来,往事不断涌上心头,裴涛内心百感交集。

红其拉甫,素有“死亡之谷”之称。每年11月是降雪量最多的时候,积雪最深的地方可齐腰,官兵只能依靠军马和徒步完成巡逻任务。

上午10时45分,巡逻队骑着军马踏上征程。蹚冰河、穿乱石、翻达坂,道路越来越险,山上滚落的碎石随处可见。海拔超过4800米,官兵们前行越发艰难。

下午2时,一场不期而至的降雪,使道路愈加难行。官兵不得不放慢脚步,压低身体、手牵着手前进,带队干部朱兆北不断提醒大家注意安全。翻越达坂时,战士吴迪脚下没踩稳,差点滑下山坡。幸亏裴涛和中士杨亚超反应快,一把抓住了吴迪的衣服……

 

巡逻官兵在前哨班哨所面向国旗宣誓。
巡逻途中,下士叶斯波力抱着军犬过冰河。
巡逻途中小憩。
高原巡逻路充满艰辛。
裴涛最后一次描红界碑。
 
 

历经7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队终于到达7号界碑。观察情况、擦拭界碑、描红,裴涛有条不紊,只是动作比以往要慢些,泪水不知不觉地悄然滑落。

在雪山之巅,五星红旗更加鲜艳夺目。裴涛和战友面对国旗深情举起右手,将誓言深深刻在心里。

“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牢记自己曾是一名边防军人。” 裴涛说。“扎根帕米尔,忠诚戍边关”,12年来,他和战友们无愧于青春,无愧于誓言,用赤胆忠心在雪域高原上书写了无怨无悔的人生诗篇。

再见,亲爱的战友;再见,挚爱的界碑;再见,红其拉甫……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