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望角旁展望和平

——中国海军潍坊舰参加中俄南非三国海上联演纪实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李 唐 通讯员 王冠彪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25日至29日,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上联合演习首次在非洲南部海域举行。参演兵力包括中国海军潍坊舰,俄罗斯海军“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巡洋舰、中型油船“维亚兹玛”号、SB-406救生拖船,南非海军“阿马托拉”号护卫舰、“龙山”号辅助船。

潍坊舰是一艘有着丰富远航经验的战舰,对于南非开普敦、非洲好望角、印度洋与大西洋交汇处的这片著名海域,舰员并不陌生。2018年2月,作为海军第28批护航编队一员,潍坊舰到访过开普敦。此前,潍坊舰曾两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并于2015年3月顺利完成也门撤离中外公民任务。

 

联演结束后,举行分航仪式。
参演的三国舰艇进行海上机动。
三国海军陆战队员进行联合训练。
中国海军潍坊舰抵达南非开普敦港,华人华侨在码头迎接。
 
 

三国海上联演开幕式在南非开普敦港码头举行。此后,联演进入港岸阶段,三国海军组织了官兵相互参观舰艇,开展甲板招待会、陆战队员训练等多项活动。

海上实兵演练阶段,中国海军潍坊舰与俄、南非海军组成344编队,在两天时间内共同完成了舰艇编队运动、副炮对海射击、直升机互降,以及解救被劫持船只等多个课目演练。潍坊舰在演习中的精彩表现,展示了中国军队维护和平、合作开放的态度和决心。

“此次联演,增强了我海军在陌生海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提升了三国海军之间沟通协作水平,希望三国海军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和海上安全作出更大贡献。”潍坊舰舰长董方亮说。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