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大漠起惊雷

——火箭军某旅一场战斗发射演练现场目击记

摄影并撰文/叶 涛 杨元超 程凯飞 特约记者 李鸿林

初冬时节,塞北大漠,寒风刺骨,火箭军某旅一场战斗发射演练拉开帷幕。一支发射分队快速机动占领阵地,展开设备,起竖导弹……面对复杂路况、严寒气候和风沙环境的考验,官兵作风不散、标准不降,全力克服陌生复杂环境下的各种难题,有条不紊完成操作流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官兵每进行一步操作,数据采集员都会及时拍摄录像,作为演练复盘时的依据。训练结束后,各专业操作骨干及时召开对口小结会,排查梳理训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短板,组织分析查找原因,研究制订整改措施。

 

导弹升空,精准命中靶标。
密切协同保畅通。
精确瞄准。
连接电缆。
气象兵观风测雨。
指挥车内沉着指挥。
战士们冒着严寒检修通信光缆。
导弹测试间内,专业技术把关员王忠心(左一)帮带年轻操作骨干。
 
 

“未来战场没有固定模式,谁能适应复杂战场环境,谁就能在战争中掌握先机。”该旅旅长沈勇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多次组织部队参加跨区驻训演练和红蓝对抗任务,在不同环境下从难从严开展强化训练,全面检验锤炼部队作战能力。

目前,该旅通过开展多轮实装操作训练和作战流程检验演练,探索总结出一批新战法新训法,修订完善3类18个特情处置预案、4类12个保障预案,部队实战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