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出击卫和平

——记者亲历“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

摄影并撰文/记者 陈国全 穆瑞林 李莞梅 通讯员 陈润楚 张 健

地时间1月14日,为期9天的“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港闭幕。两国参演兵力密切协同,深度融合,完成所有既定课目演训任务,演习达到预期目的。

“海洋卫士-2020”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巴双边联合演习,参演兵力多元、海上课目覆盖面广。中方参演兵力以南部战区海军兵力为主,包括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援潜救生船等舰艇,舰载直升机2架,以及海军陆战队员60余人。巴方参演兵力主要包括F22P/F21型护卫舰2艘、快速导弹攻击艇2艘、固定翼反潜巡逻机1架、舰载直升机2架,以及特种作战队员60余人。

 

1月7日,参加“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的双方陆战队员混合编组,进行抢滩登陆训练。
抢滩登陆,中巴双方特战队员协同作战。
巴方舰载直升机在运城舰上进行油料补给。
中巴双方舰艇编队在航行途中。
1月10日,参加“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的运城舰官兵在布放浮体靶标。
 

自1月6日开幕以来,“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演分为岸港训练和海上联演2个阶段进行。中巴双方首先在巴军港、战术学校、特种训练场进行研讨交流、战术推演、特战课目演示及海军陆战队联合训练等。1月10日,演习转入海上实兵实弹演练阶段。中巴两国海军克服恶劣海况,在北阿拉伯海海域开展编队运动、防空反导、海上拦截与临检拿捕、联合反潜、海上实弹射击等10多个课目的联合训练,展现出精湛的专业素养和高超的组织指挥水准。

“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演充分反映了中巴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两军高水平交流合作,是深化两军务实合作的一次重要探索与实践,必将提升两军联合行动水平。

 

运城舰舰载直升机夜间紧急起飞,前出引导舰艇对目标实施打击。
中方特战队员在运城舰上进行反海盗快艇袭击演练。
中巴两国官兵在一起交流。
中方官兵代表观摩巴方特战训练演示。
“海洋卫士-2020”中巴海上联合演习现场。
中巴两国官兵在运城舰上协同操作。
中方直升机准备在巴方军舰上降落。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