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知我爱,跨越千山来看你

——一位军嫂的高原探亲故事

摄影并撰文/王向辉 姬文志 胡 铮 李小龙

从黄海之滨向西5000多公里,再向上4300米……在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的云端哨所,驻守着军嫂李小雨心爱的人。春节将至,在外的游子都归心似箭,而李小雨却忙着在网上查阅探亲路线,整理上高原的攻略。

“焉同志,我来了!”   

1月13日15时40分,历经一天的转车转机,李小雨带着丈夫焉栗铭最爱吃的咸鱼干和一大包行李下了飞机,走出喀什机场。这是她第一次到军营探亲,准备和丈夫过婚后的第一个团圆年。

焉栗铭是喀什军分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的副指导员,连队号称“瓦罕走廊第一哨”,驻地平均海拔在4300米以上,条件非常艰苦。这几天,一场大雪不期而至,道路结冰打滑,本就复杂的路况更加复杂难行。车辆通行缓慢,从喀什到团的300公里路程整整走了一天。即便如此,距离克克吐鲁克边防连仍有上百公里。

此时,连队营区一间不大的招待室内,两盆绿萝格外引人注目。焉栗铭说:“我家属喜欢养花,这是咱连长势最旺的绿植,是专门给她准备的。”焉栗铭手里收拾着房间,不时回过头,有些担忧地望着窗外越下越猛的雪花。

15日早晨,李小雨乘坐团里为她安排的车辆继续前进。积雪越来越厚,车窗外寒风呼啸,出发没多久已经分不清楚哪里是天、哪里是路。在距离连队还有5公里左右的时候,越野车发生故障。为了能尽快见到丈夫,李小雨决定弃车步行。

 

春节前夕,帕米尔高原大雪封路,焉栗铭和战友骑着军马迎接来队探亲的妻子李小雨。
李小雨为连队写春联。
历经长久相思的夫妻俩终于在高原相见。
 

踩着厚厚的积雪,顶着刺骨的寒风,身处零下30多摄氏度的高原,李小雨每走一步都很艰难。

突然,一阵急促的马蹄声响彻雪山,只见焉栗铭和战友骑着军马飞奔而来。和李小雨还有几步距离,焉栗铭纵身跳下战马,三步并作两步奔来,一把将手脚冰冷的妻子拥入怀中。

“路上……辛苦你了。”焉栗铭眼角湿润了。

“嫂子,你到家了!”随行的战士看到这一幕,不禁欢呼起来,一口一个“嫂子”叫得好亲热。

乘飞机、坐汽车、骑军马,李小雨从黄海之滨到帕米尔高原,跨越5000多公里,耗时整整4天,终于来到思念已久的丈夫身边。

“我和他是高中同学,相爱3210天,分别2967天,婚后真正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1个月。他和战友们在高原戍边特别艰苦,我来看看他,路上吃的这些苦根本不算啥。”李小雨说。

上高原前,李小雨以为自己备足了功课。可是刚到营区还是出现了高原反应,足足用了1周的时间才逐渐适应。

这几天,李小雨和官兵一起包饺子、贴对联、排练春晚节目……她忙得不亦乐乎,但是心里充满了甜蜜。

空闲时刻,焉栗铭带着李小雨瞭望他常年戍守的边防。紧紧握着丈夫粗糙的大手,李小雨心潮起伏。放眼看去,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在巍巍雪山的映照下,愈加鲜艳夺目……

 

李小雨和官兵一起为战士马小龙过生日。
李小雨与边防官兵一起贴春联,将连队装点得喜气洋洋。
李小雨和边防官兵一起包饺子。
在焉栗铭和战友们长年戍守的高原边防走一走、看一看,李小雨对边防军人有了更深的理解。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