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病房那个追赶时间的人

——记火神山医院重症一科主任张西京

摄影并撰文/记者 王传顺 范显海 高立英

 

火神山医院重症一科主任张西京
 

他往ICU病房一站,眼观六路,病患生命体征监护仪上的信息了然于胸。护目镜下,他的眼神坚毅、沉稳,给病人带来希望和信心。有他在,医护人员神稳心定,每项操作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哪里有危重病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就是火神山医院重症一科主任张西京,来自空军军医大学的知名重症医学专家。

狭路相逢勇者胜。65岁的陈大爷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多种基础性疾病,后来又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病情加重,转入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

“主任,3床血氧饱和度突然不到85%了!”接到电话,张西京连忙赶往病房。“做好准备,立即使用有创呼吸机插管治疗。”3天时间,通过有创呼吸机同时使用抗感染药物、加强营养支持,患者情况逐步好转,最后成功“脱机拔管”转到普通病房。这是火神山医院通过有创呼吸机成功救治的首个危重症患者,为后续救治提供了参考依据。

奉命于危难之间,受任于疫虐之际。“在重症室行医,必须有敢与死神掰手腕的勇气与担当。”看上去文质彬彬、不露锋芒的张西京,实则拥有超乎寻常的勇气和底气。

2月29日,火神山医院收到一封患者手写的感谢信:“今天,我和夫人出院了!刚确诊时,我们的心情糟透了……感谢张西京主任、李文放副主任和全体医护人员对我们的精心救治,我们才有了生的希望。”

 

护目镜下,张西京的眼神坚毅、沉稳,给病人带来希望和信心。
张西京密切观测患者生命体征。
 

只有身经百战,方得侠骨柔肠。张西京和战友们用精湛的技术和温暖的关怀,为患者打开了一扇扇生命之窗,“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看着他回归社会,没有什么比这成就感更强的了”。

张西京的微信封面,由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组成——一个是残阳如血,孤独行者踏沙远去,只留下一串倏然而逝的脚印;一个是绿树葱茏,碧海蓝天,沙滩遮阳伞下,似有欢声笑语隐隐可闻。一个是从死神手中“抢人”的艰辛与惊心动魄;一个是对生活和生命的无比敬惜。

从家属院到西京医院ICU病房,穿过一个地下通道,跑着去只要5分钟。张西京日常的生活圈,大约就是这两点一线。即便周末偶尔去超市陪妻子购物,他都不敢走太远,就怕病房有情况不能第一时间赶回去。

 

作为科室主任、医疗专家,张西京在工作中认真传帮带。
张西京和医护人员查看胸片。
 

来到武汉后,张西京和医疗队的战友们先后在武昌医院和火神山医院的ICU病房抢救危重病人百余名。那一天,一名经过8天精心治疗的重症病人要转出ICU病房,和张西京主任告别时道出了“救命之恩,终生难忘”的肺腑之言。

看过太多生离死别之后,张西京还是把生命看得很重。对生命的敬重和对生活的热爱,支撑着张西京一直跑下去。

成家这么多年,在妻子王曦心中,今年50岁的张西京还是当年那个温润如玉的年轻医生,时间的年轮似乎没有在他额头刻下印记。

追赶生命,为病人赢得时间,从而自己生命的长度和宽度得以拓展,或许这正是张西京保持青春的原因。

 

专家远程会诊会议间隙,张西京与专家们讨论分析病情。
3月5日上午,火神山医院为6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火线立功人员代表颁授军功章。图为荣立二等功的张西京(左三)
与受表彰的代表在授奖仪式上合影。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