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眼”中“守护神”

——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专区重症监护室医护人员工作实景

摄影并撰文/记者 王传顺 通讯员 覃丽萍 王皓宇

中部战区总医院驻守在武汉疫情的“暴风眼”,他们与这座城市休戚与共、血脉相连。3月16日,记者走进感染专区重症监护室(ICU),用镜头记录下医护人员救治患者的感人瞬间。

2月16日,在疫情胶着时刻,感染专区重症监护室正式组建成立。他们在半天之内调集全院最先进的呼吸机、人工膜肺(ECMO)、重症监护仪等仪器设备,组建最精干的医护团队,当天便开始收治和转入危重症病人。

 

医护人员加班加点,全力救治重症患者。
医护人员无微不至地照料患者。
胡振红主任(右)与曾群丽护士长(左)研究患者病情。
医护人员为病人做床旁超声检查。
防护装具在护士孙艳娇脸庞上留下伤痕。
医护人员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做好每一项工作。
医护人员为患者注射药物。
曾群丽护士长(左一)给大家交代护理注意事项。
 

感染专区ICU是病情危重患者的集中地,是最危险、最艰苦的战场。呼吸内科主任胡振红、护士长曾群丽临危受命、主动请战,担任ICU主任和护士长。在来自北京、成都的援助专家指导下,他们对每一个病人实行专班24小时守候,每天全科讨论确定诊治方案,确保做到“一人一方案”。

1个月来,医护人员同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从死亡线上挽救了一条条生命。73岁的丁老先生,双目失明,因一家三口都染上了新冠肺炎,生命垂危的他身边无人照顾,老人情绪极度低落、求生欲望不强,不太愿意配合治疗。经过医护人员耐心细致的劝解,他最终同意施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等治疗措施。经过20多天的全力救治,老人终于转危为安。治愈出院那天,老人激动地说:“感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