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好亲家 两个抗疫兵

摄影并撰文/记者 王传顺 特约记者 王均波 通讯员 王皓宇

在火神山医院,有两位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关系很特殊。他们曾经是战友,如今是儿女亲家。一位是感染三科二病区副主任、感控专家王晓坤,另一位是放射诊断科主管技师王艳清。

两人虽然同在火神山医院战“疫”,但因为专业和岗位不同,平时难得见上一面。偶尔碰上,也只是简单问候一下,就转身各自忙碌了。

每名进入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都必须经过王晓坤的严格检查。大到防护服穿着是否严密,小到口罩佩戴是否合格,王晓坤都必须逐一检查,绝不马虎,确保每位战友的健康安全。

 

下班路上,王晓坤(左)和王艳清(右)在班车上巧遇。
王艳清在病房里为重症患者做床旁CT检查。
王艳清(右一)与战友分析患者胸部CT片。
王晓坤(左三)给战友们讲解键盘、桌面等物体表面消毒细节。
王晓坤(左一)在病区里检查感控情况。
 

战友们每天的上班班次不定,王晓坤就等所有人员全部离开,自己才下班。同事们解下全副武装走出病区时,他还要继续为接送的车辆消毒。

王艳清是一名有30年军龄的老兵,曾经参加过抗击非典行动。前些天,在武汉抗疫战斗迎来胜利曙光的时候,他忽然接到老母亲离世的消息。噩耗传来时,57岁的他忍不住一个人在房间放声大哭,然后朝着家的方向深深鞠了3个躬……

第二天早上,王艳清忍着悲痛,和往常一样走进红区救治患者。王艳清把每位患者都当家人对待。为了方便患者,他总是把检查床放置最低处,搀扶行动不便的患者上下。每次拍完片,王艳清都会和患者说说暖心话,鼓励他们树立信心,争取早日康复。

3月29日上午,记者进入火神山医院采访,用镜头记录下王晓坤和王艳清工作的一天。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