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在雪域高原的精神火炬

——火箭军某基地五十载强军记忆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岳小琳 通讯员 任增荣 胡明欣

上世纪60年代,一支战略导弹部队在雪域高原应运而生。部队组建初期,官兵战风雪、抗缺氧,谱写出一曲曲“扎根高原铸神剑,生命禁区写奇迹”的时代壮歌。半个世纪以来,一代代官兵传承高原火箭兵精神,用热血和生命书写的强军故事,一刻都未曾断线;献身强军事业的价值追求,一刻都未曾放松。

“海拔高,工作标准要更高;氧气少,奋斗精神不能少;条件苦,更要苦干不苦熬……”品读着蕴含滚烫情怀的高原火箭兵精神,记者走进这支神秘劲旅,近距离感受高原火箭兵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傲视困难的无畏精神、勇于担当的豪迈情怀和矢志强军的火热激情。

这是第一代高原火箭兵贺先觉将军的故事。1964年,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的贺先觉,在导弹洞库当了一名技术管理员。当时,老旧的库房存在设施陈旧落后、有害物质超标等问题。怀着强烈的责任感,贺先觉开始攻坚克难。整整2年时间,贺先觉在洞库里搞研究、做方案,身体机能下滑严重,两度昏倒在工作现场,但换来了武器库自动化管理系统研制成功。

 

挥戈仗剑,志在打赢。
导弹吊装训练。
该基地骑兵连官兵缅怀在高原牺牲的烈士。
导弹发射演练。
扎根高原,矢志强军。
官兵在哨所荣誉室接受先辈砺剑精神的洗礼。
导弹夜间转载训练。
千里机动,奔赴大漠深处。
枕戈待旦,只待号令。
 

“也许我长眠,再不能醒来,你是否相信我化作了山脉?”一曲《血染的风采》,为一代代高原火箭兵的精神传承作了最好的注脚。

该基地某哨所第22任哨长曹新节,在高原一干就是15年。由于哨所人少、任务重,他长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女友因无法忍受分离而提出分手。就在曹新节打算休假回老家再争取一下时,他被查出身患绝症,便打消了这个念头。临终前,曹新节叮嘱战友:“把我的骨灰撒在巡逻线上,我死后也要守在这里。”

血脉传承,辉煌延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发挥高原火箭兵精神铸魂育人的作用,该基地组织“传承高原火箭兵精神、争做新时代打赢先锋”故事会,用兵言兵语解读阐释高原火箭兵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赴军史馆参观,感悟辉煌历程、坚定理想信念;每2年举办一次“践行高原火箭兵精神模范”评选活动,让广大官兵见证榜样风采,激发矢志强军兴军动力……

“我们是雪域的钢刀,寒光出鞘所向披靡;只要祖国一声号令,雷霆就从高原响起……”铿锵誓言激荡高原,新时代的高原火箭兵坚守在雪山戈壁间,用青春热血继续书写使命荣光!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