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全面过硬的“常胜连”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装步三连党支部狠抓战斗力建设纪事

摄影并撰文/罗金栓 罗智敏 王 昊 袁 凯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装步三连是一支有着83年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荣誉连队,战争年代曾在百余次战斗中屡战屡捷,被誉为“常胜连”。该连先后18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连续22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基层建设先进连队。官兵始终牢记“永不言苦,绝不服输”的连队精神,将“常胜”基因融入血脉,代代传递不息。

近期,随着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全面施行,该连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着眼全面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法纪严、风气正的过硬基层,推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在连队落地生根。

他们紧盯练兵备战主责主业,弘扬连队能打胜仗的优良传统,把战斗力建设作为抓建基层的根本指向,狠抓训风考风,掀起群众性练兵热潮。针对重难点训练课目,该连党员骨干带头深研一步,先练一招;训练场上,干部站排头,骨干争当“武教头”。

 

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三连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
官兵同场竞技,在比赛中增进友谊。
骨干带头,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演兵场上,该连官兵势如猛虎,英勇无畏。
装甲车内,载员班长下达战斗任务。
班排荣誉墙记录官兵的成长进步,增强官兵投身强军事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为新入党的党员佩戴党徽。
三连党支部把战争年代革命先辈留传下来的物品作为“活教材”,教育连队官兵弘扬优良传统。
 

对照新《纲要》标准,该连通过开展双向对话、恳谈会等活动,问计于官兵,及时总结推广官兵在实践中摸索出的“金点子”,引导激励官兵为单位建设献计献策;加强文化建设,鼓励官兵发挥特长,自主设计建设荣誉墙、荣誉柜,完善荣誉室……多措并举使连队凝聚力、向心力明显提升。

3月中旬,该连参加团建制连比武,一举斩获8个单项第一和总评第一,多名士官被师团评为“首席教练员”。官兵用实际行动将“常胜连”的金字招牌擦得更耀眼,将“常胜”的刀尖磨砺得更加锋利。

 

编辑/肖 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