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则拉的春天

摄影并撰文/王旗红 罗邦杨 特约记者 李国涛

拉则拉,藏语意为“神仙居住的山口”。其实,这里并没有什么神仙,只矗立着一座哨楼,还有一群坚守哨所的兵。

西藏军区山南军分区边防某团八连官兵驻守的拉则拉哨所建在悬崖峭壁之上,这里海拔4000多米。上哨只有一条曲折小路,路面是接近80度的陡坡。

初春时节,记者再次“打卡”拉则拉哨所,这是7年来记者的第7次上哨。

这次上哨,天气晴好。同行的连队指导员郭鑫笑着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去年夏天,连队专门重修了上哨路。”

记者迫不及待地走到路上——果然,原先那条难以攀爬的泥泞山路,如今已被砌上简易台阶,脚踩在上面很踏实。

“为了修路,上级专项投资,战友们亲自动手,前前后后干了2个月。”当兵就来到连队的郭鑫说。

路难行,不但影响生活,更影响战备。然而,现在 “脚踩台阶,心里真踏实啊”,郭鑫的话语不失幽默,“修好了上哨的路,连做梦都能把自己笑醒”。

 

巍巍雪山钢铁兵。
雪山哨所春天来得晚,但官兵心里充满暖意。
通过运输索道,守哨官兵收到雪山下送来的物资。
守哨官兵自拍留念。
闲暇时间,官兵将手机连上Wi-Fi,世界不再遥远。
官兵坚守岗位。
哨所实现信息化执勤。
风雪戍边人。
 

去年,上级还为拉则拉哨所修建了运输索道。“雪山快递”直达绝壁哨所,彻底结束了哨所物资全靠肩挑背扛的历史。

“运物资上哨的时间,从3小时缩短到15分钟,熟食运上山还是热的,这不就是幸福嘛。”作为索道管理员,上士郭兴旺觉得,索道的修通,拉近的不仅仅是山上与山下的距离。

郭兴旺熟练操纵着变速杆,装着各类物资的铁桶在一条飞入云端的钢索牵引下,被送往山顶哨所。15分钟后,他的对讲机里传来哨所“收货”的消息,这位老兵心满意足地笑了。

一条索道,悄然改变着哨所的生活。“大雪封山也不怕啦!”幸福写在上士徐兴记脸上。

2012年初,拉则拉突遇暴风雪,积雪压断输电线和光缆线,储存物资的地窖也被压塌。那次大雪下了2天,哨所冷得像冰窖,大家只好点起篝火取暖,在哨所蹲点的营长杨高土的手机被冻成了冰坨。

第3天一大早,雪停了。万般无奈的杨高土和徐兴记腰里绑着背包绳,一前一后在齐腰的积雪里走了6个小时回到连队……当天下午,他俩又背着物资,踩着积雪返回山上。

索道修通,也彻底结束了哨所官兵缺水的生活。

曾几何时,哨所用水困难,官兵把洗菜水烧热用来洗碗。如今,索道运来了桶装矿泉水,大家都说,他们的幸福指数只能用“爆棚”来形容……

拉则拉的春天来得晚,但这里的春天特别美。因为,春天就在哨所官兵的笑颜里,就在戍边人坚守的信念里,永不远离。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