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术总关情

——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令狐恩强

摄影/刘秀军 记者 柳 军 撰文/特约记者 罗国金

新年刚过,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令狐恩强带领医务人员,冒着寒风来到驻京某部队,为官兵巡诊查体,举办健康讲座。

30多年前,令狐恩强大学毕业进入解放军总医院,成为一名内科医生。上世纪末,“微创医学”逐渐兴起。内镜操作对医生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要求非常高。令狐恩强自从踏进这个领域后,就一头钻研下去,凭着韧劲和悟性,终于成为这个专业领域的带头人。

对于食管早癌的治疗,令狐恩强提出了超级微创技术,即在保留食管正常解剖结构的基础上,经内镜直接剥离病变组织,可达到与外科同样的手术疗效。患者手术后,在创面愈合过程中会不同程度出现食管狭窄,导致吞咽困难。令狐恩强大胆创新,首创发明以患者大腿皮片移植到食管术后创面的方法,成功解决这一难题。这种治疗模式,大大提高了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

 

令狐恩强为部队官兵进行诊治。
令狐恩强(左一)熟练操作内镜为患者诊治。
2019年,令狐恩强在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年会上做主题报告。
令狐恩强(右二)为医护人员讲解安装内镜器械的注意事项。
令狐恩强手中小小的内镜光源,为患者带来健康福音。
令狐恩强(左二)以精湛的医术帮助患者解除病痛。
令狐恩强为部队官兵讲解保健知识。
完成自体皮片构建食管管状结构后,令狐恩强仔细核对。
 

怀着对医学事业的虔诚和军队医疗工作者的使命感,令狐恩强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医学难题。为推动创新技术更好地服务官兵和普通百姓,真正体现人民军医的价值,近年他带领医疗队多次深入基层部队为官兵诊疗,深入革命老区参加医疗扶贫,培训帮带基层医务人员,面对面为患者检查治疗,用精湛医术为患者解除病痛。

去年12月,令狐恩强以其在消化病诊治研究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荣获2019年度吴阶平医药创新奖。面对荣誉,他动情地说:“是党和军队培养了我,我要用坚守与创新助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