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之巅 青春无悔

——南部战区空军某海岛雷达站官兵战斗生活掠影

摄影并撰文/邓乐坤 饶 灿 沈 杰 李成杰

位于南海深处的小岛之巅,驻守着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官兵。他们怀着理想,守护着祖国的空防,在平凡的坚守中书写绚丽的青春篇章。

雷达站营区内,一派岁月静好的画面:官兵在篮球场上奋力拼争,在观景平台上读书看报,和着海风弹着心爱的吉他……

“走,带你们去体验另一种感觉!”这一天,排长王天虹笑着对笔者说。

 

官兵因地制宜开展体能训练。
精心检测装备,确保良好运行。
雷达操纵员精准捕捉目标。
雷达技师维护保养雷达天线。
指挥室内,官兵密切协同应对突发“敌情”。
 

雷达阵地是另一番景象:油机轰鸣、天线飞转,狭小的雷达方舱内,显示屏上布满密密麻麻的光点,操纵员刘耀升和韩延程全神贯注地盯着荧屏,手指快速敲击,录取一批批空情。

阵地旁的指挥室内,弥漫着无形的硝烟味,屏幕上数据不停闪烁,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王排长介绍,他们正在保障一批重要空情任务,一分一秒都不能松懈。

在这里,官兵时刻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进入战斗状态。他们深知,祖国和人民的静好岁月,需要他们奉献和守望。这是他们的使命,也是他们的幸福。

走进雷达兵的工作生活场所,只见多媒体教室内投影仪、电视机、功放音响一应俱全,多功能阅览室图书区、休闲区和网络区彼此隔离又有机统一,阳光晾衣房、网络训练室、健身房美观整洁……

 

上级为雷达站配发了干衣机,使官兵在阴湿的雾天也能穿上干爽的衣服。
官兵在新建的健身房内锻炼身体。
小岛乐队在排练节目。
战斗警报拉响,官兵快速奔赴战位。
 

“这几年,上级为我们改善工作环境、升级生活设施,以前的防潮难、吃水难、晾衣难、锻炼难等难题如今都成了历史!”扎根小岛13年的操纵班长刘东亮开心地说。

“只要部队需要,我愿意一辈子扎根小岛!”说这番话的时候,老兵汪帅眼里发着光。这几年,汪帅多次执行重要任务,去年底还在旅比武竞赛中夺得油机专业冠军。虽然海岛偏远孤寂,但是官兵牢记使命,热爱岗位,齐心协力练强本领、建好连队、守牢空防,成为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前哨千里眼”。

在这里,小岛是家,记录着他们战斗生活的欢笑泪水,记录着他们军旅岁月的成长脚步;在这里,小岛更是国,承载着他们的梦想和使命。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