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巾帼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女子坦克班4名女兵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袁 凯 陶佳乐

这是新疆军区某装甲团首个女子坦克班。该团坦克二营有4名女兵,平均年龄不到21岁,都有着不服输的精神,凭着过人的毅力,经过刻苦训练,在较短时间里就达到坦克专业“开得动、联得通、打得准”的标准。

4月10日,一场战斗射击训练正在进行。“驾驶员,发动前进!”电台中传来车长石秀丽的指挥口令。随即,驾驶员黄海献迅速发动车辆,踩离合、挂挡前进。“装填弹药!”石秀丽通过电台指挥二炮手胡彦丽装弹。此时,一炮手李叙通过瞄准镜快速搜索战场,捕捉锁定目标……

 

女兵们驾驶坦克驰骋在戈壁训练场。
女兵们快速登车,准备进行实弹射击。
女子坦克班车组进行实弹射击。
车长石秀丽。
驾驶员黄海献。
一炮手李叙。
二炮手胡彦丽。
4名女兵奔向坦克准备开始训练。
 

“轰!”火炮的震天怒吼声响起,穿甲弹直刺靶区。射击完毕,指挥所报出成绩:4发4中,总评优秀!

成长的故事里总是有泪有笑、有坦途也有坎坷。女兵们骄人的成绩,是由汗水和泪水铸就的。

车长石秀丽入伍后学的是固定通信执勤专业,考上士官学校后又学习财务专业,毕业后回到团里才开始学习坦克通信专业。面对新岗位,作为中士班长,她与列兵们一起学理论、练操作,在车内训练身上常常被碰得青一块紫一块。

一炮手李叙是一名师范大学毕业生。分到坦克班后,她虚心向优秀射手请教,晚上学射击理论,白天练实车操作,终于可以胜任炮长岗位。

 

女坦克兵英姿。
实弹射击前,女兵们互相加油鼓劲。
车长石秀丽接过战友肩头的炮弹。
二炮手胡彦丽装填炮弹。
日复一日艰苦的训练,使女坦克兵的手变得粗糙。
在射击训练中取得优秀成绩,驾驶员黄海献激动地流下喜悦的泪水。
女子坦克班战士石秀丽、李叙、黄海献、胡彦丽(从左至右)打出优秀成绩后,受到团里表彰。
 

二炮手胡彦丽为了提高炮弹装填成绩,每天反复进行上肢力量练习,翻轮胎、举哑铃、练俯卧撑,最终练就了“铁手掌”,在1分钟内可以装填10发炮弹。

驾驶员黄海献在进行闭窗驾驶时,常被坦克排出的黑烟熏得直掉眼泪。她坚持每天第一个到场训练,返场后还主动帮助老兵保养车辆。脸晒黑了、手变糙了、臂练肿了,她都毫不在意。但当得知打出优秀成绩时,年龄最小的她忍不住流下喜悦的眼泪……

4名女坦克兵不让须眉,成为训练场上光彩夺目的风景线。她们驾驶战车驰骋疆场,追逐梦想,不断书写着新时代女兵的瑰丽军旅篇章。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