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连里三朵花

——陆军第74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连3名大学生女兵的故事

摄影并撰文/袁逸伦 王雪鑫 陈惠鑫

 

特战女兵刻苦磨砺作战本领。
女兵在进行模拟机降训练。
 

陆军第74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连成立于2018年。在短短2年时间里,她们快速成长、屡创佳绩,连续在“特战奇兵”比武中获得队组总评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这支年轻的队伍里,每名女兵背后都有很多故事。每一滴汗水,都在书写青春的篇章。每个人的奋斗,铸就了连队的精彩。

让我们走近该连3名女大学生士兵,一起分享她们的军旅故事。

 

 

吴 洁  斑斓画笔绘军营

吴洁是一名美术学院毕业生。入伍后,火热的军营生活激发了她的灵感,她开始了军旅漫画的创作。她的漫画作品清新有趣,生活气息浓厚,很快就收获了一批“粉丝”。

在一次政治教育课堂上,吴洁注意到有的战士在打瞌睡。她灵机一动,找到指导员唐准汇报了自己的想法:教育课内容虽好,但讲授形式枯燥却会使效果大打折扣,何不在教育中加些战士感兴趣的时代元素,比如说漫画?

吴洁的主意得到指导员的赞许。说干就干。吴洁开始动笔创作,帮助指导员在教案中添加漫画、小视频等元素,使教育课变得更加生动有趣,受到战士们的欢迎。连队还结合吴洁的漫画,开展课间“漫画说书”活动,强化了政治教育的效果。

 

吴洁利用自己创作的漫画开展课间“漫画说书”活动,为战友讲述红色故事。
吴洁在训练中巾帼不让须眉。

 

 

曹艺馨  敢打敢拼总会赢

曹艺馨曾就读于四川警察学院。从“警花”变“军花”,喜欢挑战自我的她与军营的缘分似有定数。

曹艺馨的军事素质比较突出。第一次练习倒挂滑降,她第一个冲出来,为女兵们开了个好头。只见她大步向前,挂好D字扣,握紧滑降绳,身体倾倒,双脚搭绳,下滑蹬墙,动作一气呵成。在她的带动下,女兵们克服了内心的恐惧,一个接一个完成了训练任务。

海训时,曹艺馨与海浪搏击冲在最前;伞降训练,她是第一个上架次的“新跳”。战友们都说,想退缩时,看看身边的曹艺馨,不知不觉中就有了力量。

是的,曹艺馨身上的那股敢打敢拼的劲儿,正是特战兵的真实写照。

 

曹艺馨侧姿匍匐通过障碍。
曹艺馨奋力挖掩体。

 

 

李 瑾  有心有智“小郎中”

从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入伍的李瑾,理想就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特战兵。入伍后,她和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刻苦磨练本领。在训练场上,她发现有的战士急于求成,训练前热身不够,训练后放松不到位,导致训练伤时有发生。

她找到连长,主动提出要为大家上一堂有关训练伤防治的课。在连长骆庆坚的支持下,她开始自学运动医学知识,到处搜集学习资料,并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针对女兵训练的实际情况,准备了一堂既专业又生动的训练伤预防课。

这堂课的效果立竿见影。在之后的体能训练中,战士们的防护意识明显增强。李瑾没有大意,时不时就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护。不久前,连长又向她“预约”了下一堂课……

 

李瑾在刻苦训练。
李瑾(中)在训练后帮助战友按摩放松肌肉,预防发生训练伤。

 

编辑/高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