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
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

全军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这场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对我国安全和发展也产生了深刻影响。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因时因势搞好科学调控,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灵活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我军遂行军事任务能力

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实际检验,充分体现了改革成效,同时也对改革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扭住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统筹抓好各项改革工作,如期完成既定改革任务。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注重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以解决

今年是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采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力保重大任务完成、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要编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注重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搞好战略层面一体筹划,确保规划质量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显著政治优势,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充分彰显了这一点。我军要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

 

5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
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6日下午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军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会上,李勇、何雷、王海、黎火辉、崔玉玲、钟志明、王辉青、刘光斌等8位代表分别发言,就我军执行疫情防控任务、加强疫情条件下练兵备战、加快生物安全防御能力建设、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立法工作、抓好我军建设“十三五”规划落实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全军部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习近平指出,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习近平结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国防和军队建设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这场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对我国安全和发展也产生了深刻影响。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因时因势搞好科学调控,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灵活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我军遂行军事任务能力。

习近平指出,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实际检验,充分体现了改革成效,同时也对改革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扭住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统筹抓好各项改革工作,如期完成既定改革任务。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注重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以解决。要发挥我军医学科研优势,加快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研发,拿出更多硬核产品。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加强国防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改革创新关键在人,要构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采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力保重大任务完成、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要编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注重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搞好战略层面一体筹划,确保规划质量。要科学安排,精打细算,把军费管理好、使用好,使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

习近平指出,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显著政治优势,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充分彰显了这一点。我军要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满腔热情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参加会议。

 

人民大会堂东门上方的国旗、国徽庄严神圣。(摄影/李 超)

 

 

许其亮代表发言

 

许其亮代表参加分组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5月2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会上发言强调,这次会议,是在国内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一个全面客观、凝心聚力、务实进取的好报告。

许其亮指出,过去一年多,我们经历了初心使命的洗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凝聚、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走得极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成功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中,更加赢得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衷心信赖和拥戴。这场疫情也使世人看得更加清楚,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造福人民的政策举措深得人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形成奔涌向前的历史洪流,任何惊涛骇浪都不可能撼动。

许其亮指出,根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的形势,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对于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十分必要、意义重大。全军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许其亮强调,今年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节点年份,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各级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决听从习主席指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备战、建设、改革等各项工作,加大“十三五”规划任务攻坚,搞好“十四五”规划设计,坚定推进既定战略部署落地,展现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情怀、担当和作为。要深化政治整训,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正风反腐,持续纯正军营政治生态。要强化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深化练兵备战,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张又侠代表发言

 

张又侠代表参加分组讨论。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5月2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会上发言强调,这次会议,是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用详实的事例总结成绩,用清醒的研判分析形势,用有力的举措推动发展,是一个完全符合实际、顺应党心军心民心的好报告。

张又侠指出,去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迈上新台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主席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亲自指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人民军队在这场大战大考面前,牢记根本宗旨,践行初心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回顾过去一年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在于有习主席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张又侠强调,今年是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之年,全军各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自觉贯彻落实习主席决策指示,统筹做好练兵备战、党的建设、改革创新、规划攻坚,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既定目标任务。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前推进军队担负的任务,为维护安全守住底,为经济发展强动能,为脱贫攻坚助好力,为疫情防控作贡献。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起点,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发展步伐,狠抓规划落地落实,特别要紧紧扭住重大建设、重大工程等聚力突破,提高部队建设改革的质量成效,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打好坚实基础。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政治整训,强化担当作为,改进工作指导,尤其要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让部队切身感受到作风转变的新成效,激发官兵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

 

魏凤和代表参加分组讨论。
李作成代表参加分组讨论。
苗华代表参加分组讨论。
张升民代表参加分组讨论。

 

 

                                                                                                撰文/记者 王士彬 费士廷 欧阳浩

                                                                                                摄影/记者 穆瑞林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