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履职尽责 凝聚强军力量

人民大会堂前红旗飘扬,庄严神圣。(摄影/李 超)
 

5月21日至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

会议审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个旗帜鲜明、改革创新、 求真务实的报告。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等,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

两会的成功召开,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出席会议的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着眼民族复兴的大棋局、常态疫情防控的大形势,紧盯改革发展稳定大事要事,围绕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忠诚履行使命,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提出了许多有价值、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盛会落幕,征程再启。全军官兵斗志昂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而不懈奋斗。

——编 者

 

 

两会纪事

 

5月21

1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到会祝贺,汪洋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庆黎主持,郑建邦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表决通过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议程。

3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推选了主席团常务主席,推选了大会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决定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议案的方法。

4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成立。许其亮任团长,张又侠任副团长。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大会会场。(摄影/新华社记者 李 涛)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委员们高唱国歌。(摄影/新华社记者 丁 林 )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政协委员步入会场。(摄影/王 炜)
5月21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成立。
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赢得热烈掌声。(摄影/陈 斌)

 

 

5月22

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习近平、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栗战书主持大会,听取关于民法典草案的说明、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2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3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4 许其亮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会上发言强调,坚定推进强军事业战略部署,坚决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

5 张又侠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会上发言强调,坚定自觉贯彻落实习主席决策指示,统筹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代表们认真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代表们认真听会。
 

 

 

5月23

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2 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分别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5月23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5月24

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2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

3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

 

5月24日,军队人大代表在会议间隙交流。

 

 

5月25

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栗战书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

3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时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5月2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图为小组会议现场。
5月2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会议在全国政协机关设主会场,在委员驻地设分会场。(摄影/新华社记者 陈 聪)
5月2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海军某驱逐舰舰长赵岩泉在“代表通道”以网络视频的方式接受采访。
 

 

 

5月26

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军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坚决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2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举行第一次会议。

3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4 汪洋主持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听取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草案。

5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8位代表作大会发言。

 

5月26日,代表委员们聚焦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建设建言献策。图为陈薇委员发言。(摄影/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5月27

1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出席,汪洋发表讲话。

2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举行第二次会议。

3 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举行第十一次会议。

 

5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图为军队人大代表在会议间隙交流。
5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图为军队人大代表武仲良发言。
 

 

 

5月28

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闭幕,大会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大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主席台就座,栗战书主持并讲话。

2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举行第三次会议。

3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图为大会进行表决。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人民大会堂闭幕。图为军队人大代表列队走向人民大会堂。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图为会议结束后军队人大代表走出人民大会堂。
 
 

                                                                      

                                                                                                       摄影/记者 冯凯旋 穆瑞林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