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边陲,战鼓声声催征人

——新疆军区某团开展实战化训练掠影

摄影并撰文/陈 明 台 浩 黄飞皓 李 阳

春日的西北边陲,在凛凛寒意中,一场不打招呼的临机拉动演练在新疆军区某团野外训练场展开。面对拦截袭扰、“敌机”侦察、核生化袭击等多种“敌情”,各任务分队密切协同、果断出击,顺利破解险局,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去年,该团完成了实弹射击考核、陆空对抗训练、跨昼夜实弹战术演练等任务。今年开训以来,该团将按纲抓训作为解决训练难题的有力抓手。他们将去年参加演习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进行“回头看”,通过深入查找问题,征集训练骨干“金点子”,有针对性地设置训练场地,把恶劣天候、复杂地理环境作为官兵练兵备战的“磨刀石”,将每项训练、每个课目都放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加压淬火,锤炼官兵的过硬作战本领,攻克战斗力生成的瓶颈问题。

 

快速穿越“染毒”地带。
班战术协同,开展搜剿行动。
班排研判“战场”态势。
根据战斗方位,官兵迅速构筑掩体。
官兵进行战术搜索。
官兵闻令而动,快速出击。
 

“‘敌机’侦察,迅速隐蔽!”笔者在现场看到,部队刚机动至野外陌生地域,还未站稳脚跟,便接到“敌情”通报。身披伪装衣的官兵立即利用附近沟壑地形进行疏散隐蔽,瞬时与现场环境融为一体。刚结束隐蔽,电台里又传来新情报:左前方800米,一小股“敌人”正在靠近!警戒小组闻令而动,迅速成后三角队形进行反击……一路上,“敌情”纷至沓来,官兵冷静应对。几番对抗下来,官兵们已是汗流浃背,但丝毫没有放松警惕,时刻准备应对突如其来的新情况。

“正视问题、找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演练结束,部队没有急于返营,而是结合现地环境、对抗实情,进行分层级、分专业复盘检讨。通过讨论,查摆出兵种之间时间协同不精准、兵力分配不合理等问题,拿出一系列解决措施,为下一步针对性训练确定了方向。

 

官兵身披伪装衣,利用附近沟壑地形疏散隐蔽。
负重武装奔袭,考验官兵的战斗意志。
侦察分队交替掩护向“敌”后渗透。
深入“敌”后,官兵利用随身携带的绳索进行攀登。
侦察兵绳索滑降打击来袭之“敌”。

 

 

编辑/刘 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