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兵千里,“烈火”淬剑

——空降兵某旅跨区域机动作战演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李志伟 刘冰冰 纪佳名 肖艳飞

5月中旬,空降兵某旅采取梯次出发、进驻就打的方式,依托铁路枢纽,从中原腹地跨区域机动千余公里至西北某地,开展抢控要点战斗演练。

“遭遇‘敌’袭!”凌晨,一路奔波劳顿的官兵刚刚抵达目的地,考核组便下达情况,二营营长甄守宽迅速指挥部队进行人员装备卸载和疏散隐蔽。

无人机快速升空, 侦察分队迅速前出,侦察兵利用多种手段展开战场侦察,获取战场情报,指引部队快速隐蔽机动。

 

火力覆盖。
快速卸载装备。
快速装填。
对“敌”前沿进行火力攻击。
受领作战任务。
有效打击目标。
 

“坐标××,请求火力覆盖!”不一会儿,前出的侦察兵便探知“敌”方位,随即呼叫后方火力支援。消灭袭扰之“敌”后,官兵分成多路,向30公里外预定作战区域机动。

“先遣小分队失联!”部队出发约半个小时后,考核组再次下达情况。大部队还在根据先遣小分队提供的路线行军,此时发生失联情况,意味着前方出现不明“敌情”!

指挥员决定改变行军方案,重新派遣小分队勘察路线。部队隐蔽绕开前方不明情况继续前进。空中袭击、炮火阻拦、生化袭击……行军路上特情不断,官兵依据战场态势逐一处置。

经过数小时的行军,官兵顺利抵达目标区域附近,各群队依据侦察情况展开行动。指挥员下达一道道行动命令,多种火力轮番上阵,对“敌”实施首轮火力打击。

单兵火箭、反坦克火箭、反坦克导弹等火器对“敌”装甲力量进行打击,工兵、 防化等专业分队快速开辟通路、实施烟幕遮障,随即火箭炮再次对“敌”前沿进行火力覆盖,攻击群在优势条件下对“敌”发起猛攻,而后转入扼守进行防御。

此次演练中,官兵完成了火力支援、对装甲目标射击、通信压制、抢控要点等任务,充分检验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有效锤炼了部队跨区域机动作战能力。

 

战场机动。
火炮出膛。
接“敌”展开。
阵地上炮声隆隆,硝烟滚滚。

 

 

编辑/马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