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深蓝护和平

——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起航赴亚丁湾纪事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江 山

 

从本期起,本刊开设“护航日志”专栏,陆续刊登我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的情况,敬请关注。

 

4月28日上午,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解缆起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34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此次护航编队由导弹驱逐舰太原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携带舰载直升机2架、特战队员数十名,任务官兵共690余人。除巢湖舰执行过护航任务外,太原舰、荆州舰均首次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

 

起航在即。
挥手告别。
 

任务准备期间,编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立足复杂多变的形势和局面,科学筹划、周密组织,细化完善方案预案,开展针对性训练,进一步锤炼和提升编队遂行任务能力。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防控形势异常严峻,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接力奔赴亚丁湾,维护世界和平之心坚如磐石。任务官兵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有效履行护航使命,确保海上通道安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航渡不忘勤练兵

——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开展多项针对性训练纪实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江 山

 

5月2日,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航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后驶入我国南沙海域,组织太原舰、荆州舰和巢湖舰开展武力营救遭劫持船舶演练、舰机协同反海盗和实际使用武器等多项针对性训练,巩固编队战斗力,提升遂行护航任务的能力。

“一级反海盗部署!”警铃骤响,太原舰值更官拉响内舱广播。记者在现场看到,官兵们火速奔向各自战位;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快速抵达战斗位置。“直升机封控掩护并实施火力压制!”一路特战队员搭乘舰载小艇雷霆出击;一路特战队员搭乘直升机腾空而起,进行空中火力支援掩护……

演练课目一个接一个, 各种情况接踵而至,各种预案随即启动。夜幕降临之际,是海盗出没最频繁的时段。战斗警报再度响起,太原舰、荆州舰向可疑目标高速机动,2舰直升机相继起飞,在夜空中进行超低空夜间巡逻、起降训练。

 

5月2日,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航渡中进行针对性演练。图为编队运动。
特战队员搭乘高速小艇前出。
特战队员搭乘直升机进行空中火力支援演练。(摄影/易新维)
官兵在操控台上发出指令。
 

连日来,该编队按照“护航一路、训练一路、研究一路、检验一路”思路,积极利用航经海域复杂的海空情况练兵,开展舰艇反恐反海盗、临检拿捕、海上搜救、巡逻警戒、目标查证、警示驱离、直升机滑降、轻武器拦阻射击等训练。

编队参谋长杨爱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编队近期重点加强了编队指挥所实战化演练,提高编队应对海空情况的能力,同时不忘针对全球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特点,对任务海区海盗活动情况和周边局势发展变化进行充分研判,不断完善方案预案并进行专攻精练,从而进一步提升编队履行护航使命的能力。

 

 

 

大洋上的青春誓言

——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举行跨越赤道宣誓活动纪实

摄影并撰文/刘 飘 特约记者 江 山

 

“青春”与“奋斗”共鸣、“希望”与“梦想”激荡,在大洋之上,立下青春誓言。5月5日清晨,沐浴着金灿灿的阳光,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太原舰、荆州舰和巢湖舰,在跨越赤道线、驶入南半球之际,隆重举行“逐梦深蓝·建功大洋”跨越赤道宣誓签名活动。

宣誓活动在汽笛声中开始。身着洁白夏常服的官兵,军容严整,威武列队。“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在编队指挥员王明勇的领誓下,护航官兵面朝祖国高唱国歌、面对军旗豪迈宣誓、面向大洋庄重签名,表达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感受肩负护航使命的无上荣光。

 

5月5日,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跨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护航官兵在“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横幅上签名。
太原舰主炮技师于保香(左)帮带战友。
5月5日,海军第35批护航编队组织“逐梦深蓝·建功大洋”跨越赤道宣誓签名仪式,护航官兵面向军旗庄严宣誓。
 

当天,编队还组织了“牢记习主席寄语嘱托?青春建功强军伟业”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学习习主席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精神,教育引导官兵青春心向党、护航担重任。直升机组飞行员续银城说:“每一次紧急升空都是使命的召唤,每一次安全着舰都是新挑战的开始。奋勇搏击、不负韶华,护航的航迹必将成为我们不灭的青春印记。”

万里航程刚刚起步,履行使命任重道远。自4月28日从浙江舟山某军港起航以来,护航编队劈波斩浪,连续8天7夜航行近2400海里,全体官兵时刻牢记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前行一路、训练一路,向亚丁湾挺进。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