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送暖,山村旧貌换新颜

——武警四川总队参与凉山州梭梭拉打村脱贫攻坚见闻

摄影并撰文/李结义

初春的大凉山,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村民俄洛子尔的家里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从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驻村扶贫干部布哈手里,俄洛子尔接过今年第一季度村民合作社分红的2000元现金。俄洛子尔告诉笔者,他们一家不仅可以定期分红,还可以申请到合作社打工,每人每月有1800元的收入,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梭梭拉打村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重。2年前,武警四川总队主动对口帮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严格对表“六个精准”要求,充分调研分析致贫原因、挖掘发展潜力,还把土生土长、有语言优势的凉山支队执勤四大队彝族教导员布哈任命为驻村扶贫干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驻村扶贫干部布哈与梭梭拉打村幼教点的孩子们在一起。
武警四川总队援建的爱民幼儿园。
官兵给孩子们送来儿童节礼物。
布哈和村民一起规划梭梭拉打村的发展。
该总队援建的养殖基地。
武警四川总队医务人员为村民进行义诊。
武警凉山支队官兵与贫困户在一起。
 

布哈注重发挥部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在梭梭拉打村开展“支部共建、小组互帮”活动,为扶贫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梭梭拉打村幼教点是该总队重点帮扶改建的项目之一。如今,村幼儿园有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招生规模从2017年的35人增加到目前的147人,小朋友们在这里识汉字、学说普通话,养成了较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凉山彝族刺绣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总队立足现有条件在村子里帮建了刺绣基地,为村民进行刺绣技艺系统培训,建立了36名“绣娘”档案。“绣娘”贾巴伍呷告诉笔者,她们的刺绣基地引进了知名电商平台,建立了产销链,帮助村民足不出户创收致富。前不久,他们顺利完成了第一批订单。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