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巡边路 肝胆耀山河

——亲历西藏林芝军分区某边防团一次巡逻任务

摄影并撰文/严贵旺 马 军

4月下旬,西藏林芝军分区某边防团墨脱边防营官兵根据计划执行巡逻任务,目标是40多公里外的原始森林深处。路程不算长,但原始密林山高路陡,海拔高差超过1000米,巡逻一次需要2天2夜,一路上险象环生。

下午3点,全副武装的官兵从驻地乘车出发。近年来,随着边防条件的不断改善,官兵已逐渐采用乘车与徒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巡逻。然而,受限于墨脱的路况,在一边是陡峭山体、一边是滚滚雅鲁藏布江的崎岖山路上乘车颠簸2小时之后,官兵仍需背上40多公斤的战备和生活物资,徒步越过江河,朝边境线进发。

江水湍急,乱石嶙峋,官兵们腰间缠着背包绳,手拉手一个跟着一个蹚过冰冷的河水,排头的战士不时大声提醒战友注意脚下。

时下正是墨脱的雨季,巡逻区又是塌方、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的地域,危险无处不在。 此时,搜索分队战士报告,“前方道路被激流阻断” 。官兵们不得不开辟新的道路。他们选择一处流速较缓的河段,小心地试探,抬脚、踩实、落脚、再抬脚,身体被河水冲得不断摇晃。突然,战士洛绒吉村小腿抽筋,一个踉跄滑进急流中,排长潘建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他,借助腰间的背包绳才将洛绒吉村拽住。

 

官兵沿着河道行军。
官兵在雅鲁藏布江河谷巡逻。
官兵快速通过塌方区。
官兵在原始森林深处艰难前行。
巡逻官兵穿过乱石滩。
官兵拽着保险绳越过冲沟。
 

数小时后,夜幕降临,官兵终于抵达密林深处的临时宿营点。

墨脱的原始森林是毒蜂、毒蛇、蚂蟥的天堂。为了确保晚上宿营安全,安全分队战士袁泉想用砍刀将周边的树枝、杂草除去。不料一刀下去,惊起一群毒蜂。“快隐蔽,有毒蜂!”袁泉一边大喊一边跑,官兵们顺势卧倒避险。

毒蜂散去,袁泉却痛得几乎失去知觉。经卫生员方云志检查,袁泉身上被毒蜂蜇了3处,其中1处在颧骨附近。他的脸逐渐肿起来,左眼几乎看不见东西,伴随着一阵阵头晕、胸闷,血压也开始下降。方云志赶紧让他服了一些抗过敏药,并用大量蛇药涂抹伤处,才稳住情况。他说:“这里的毒蜂毒性很强。听老猎人讲,经常有牛被毒蜂蜇死。”

惊险过后,为了防止毒蛇来袭,方云志在营地周围撒上了厚厚的驱蛇粉,使官兵可以放心入睡。

第二天,夜幕还未被完全撕开,巡逻官兵就背起物资继续前行,向边境线抵近。

今天,官兵要从海拔400多米的山谷爬至海拔1500米的山口。途中峭壁林立,道路崎岖,部分路段坡度超过70度,很多巡逻道仅有一只脚掌宽,连军犬也难以通行。官兵们常常得借助绑在树上的铁丝,手脚并用才能勉强攀爬上去。

 

官兵向边境线奋力前行。
巡逻官兵在悬崖上小心前进。
巡逻官兵手脚并用攀爬陡坡。
巡逻官兵在悬崖峭壁间进行高强度行军。
边防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墨脱的植被生长速度很快,上次巡逻开辟出来的道路,现在已被植被掩盖不见痕迹。在密不透风的植被面前,官兵们不得不挥舞砍刀开路前行,一旦身体碰到长满毛刺的青活麻,皮肤就如同刀割针刺一般火辣辣地疼。

爬了一上午湿滑的临崖陡坡,官兵又迎来多个泥石流冲沟。豁口式的冲沟像张开大嘴的猛虎,随时准备吞噬来人。

官兵身体紧贴石壁,手攀崖层,脚嵌石缝,拉着保险绳,借助铁丝、木棍,一步步缓慢挪动。

“有人掉下去了!有人掉下去了!”一阵急促的呼喊声打破山谷的静谧。下士孙志强不小心一脚踩空,直接滑入悬崖,从官兵的视线里消失。情况危急,营长黄昭臣迅速组织官兵收拢保险绳,往悬崖下搜救。孙志强下滑了60多米后,被一个土坎挡住,侥幸脱险。

当天下午,历经艰辛的官兵们终于抵达巡逻山口。一到边境线,大家迅速展开搜索、检迹。勘察完周边情况,官兵们展开国旗,守着界碑庄严宣誓:“绝不把领土守小,绝不把主权守丢,边防有我,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宣誓完毕,他们并不在此多做停留休整,“高山伴我站岗,河水陪我巡逻。风里来呀,雨里去,青春在火热的军营淬火……”伴着《当兵守墨脱》的歌声,官兵们踏上了返程之路。

 

编辑/刘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