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134米,战友送来“温暖的春天”

摄影并撰文/薛 灏 温志军 朱元强

暮春时节,雪域高原依旧冰封雪裹、寒气袭人。4月底,一场大雪封锁了驻藏空军某雷达站阵地的进出道路,积雪最深处近4米。

该雷达站海拔5134米,空气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48%,冬春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最大风力可达11级。在恶劣的环境下,官兵坚守岗位,苦练本领。近年来,该站先后13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1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山上的给养物资即将消耗殆尽,山下战友心急如焚。5月1日晚又下了场大雪,5月3日,天气、路况稍微好转,该站教导员赵仕武下定决心:今天一定要将物资运上去!

给养物资装载完毕后,车队出发,向着雷达站挺进。

一路向前,海拔越来越高,气温越来越低。车队在距离雷达站还有1.6公里的位置停了下来,前方积雪太厚,车辆无法继续通行。

 

官兵背负给养物资徒步前往雷达站。
官兵徒步运送给养物资到雷达站,短短1.6公里的路途,官兵足足走了3个小时。
官兵扛起物资准备徒步前往雷达站。
 

剩下的这1.6公里,官兵只能依靠肩挑背扛将物资运上雪山阵地。

站长王家超立刻下达任务、明确分工。官兵迅速卸载物资,并用塑料胶带将作战靴和裤腿绑紧,以防雪水进入靴内冻伤双脚。准备工作就绪,大家每人背1个背囊,2人协作抬1个装满给养的菜筐,由1名经验丰富的老兵打头阵带路,1名身材高大的老兵殿后保安全,沿着陡峭的山坡继续向雪山前进。

此时海拔5000多米,坡陡雪深,官兵稍不留神就会滑倒,不时有人陷进厚厚的积雪中。寒风卷着雪粒迎面拍打着官兵,虽然阵地举目可见,但官兵每前进一步都很艰辛,缓缓向目标靠近。

这段短短1.6公里的路程,运送物资的官兵足足走了3个小时。

终于,大家看到山上向他们招手的雷达站战友。与迎来的战士紧紧相拥,精疲力竭的官兵顿时忘记了一路的艰辛。

运送物资的官兵顶风冒雪向雪山阵地进发。
寒风刺骨,将官兵的脸冻得通红。
官兵用透明胶带捆绑作战靴和裤腿,防止雪水灌入作战靴。
历尽艰辛,官兵终于将给养物资运送到雷达站。

 

 

编辑/宋 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