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荣誉室”强军正能量

——武警云南总队机动三支队机动一中队崇尚荣誉矢志强军纪实

摄影并撰文/记者 吴 敏 通讯员 刘长鑫 马艺训 王文涛 胡 程

盛夏的南疆边陲,碧蓝穹顶之下,红土地上,群山绵延不绝。

群山之后,一座座帐篷在风中吱吱作响。在这由百余座帐篷所组成的武警云南总队机动三支队野营村最前方,伫立着一间独特的帐篷荣誉室。

室外的篷布早已被阳光晒得发黄,室内面积大约50平方米,被一块隔板一分为二,装饰简单素朴,最高处只有2.9米。在这个普通的宿营帐篷内,悬挂着237面(个)浸染硝烟、凝结血汗的锦旗、奖牌,在灯光下璀璨夺目、震撼人心。

这些荣誉,记录着武警云南总队机动三支队机动一中队官兵走过的壮丽征程。

 

帐篷里的荣誉室,记载该中队的无限荣光。
使命如山,训练场上千锤百炼。
刺杀训练。
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钢刀传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逢出征、凯旋和新兵下连,该中队官兵都会到这里宣誓。荣誉感和使命感,在官兵灵魂中深深扎根。

一中队诞生于1937年7月,先后经历9次重大调整,曾参加百团大战、淮海战役、两广战役、西南剿匪和西藏平叛等战斗100余次。在上世纪70年代末,因战功卓著被中央军委授予“钢刀连”荣誉称号。

这些年,一班班长杨虎林带过很多茬新兵。他深有感触地说:“让新兵们听一听先辈的战斗故事,摸一摸先辈用过的装备,比单纯的理论灌输管用得多。”

“太震撼了!”回想12年前第一次到荣誉室参观的场景,上士黄云波觉得仿佛就在昨天。

在荣誉室,听老兵讲述英雄故事,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军旅奋斗目标:精武强能,向英雄看齐!

 

官兵在广场巡逻。
战术协同训练。
官兵开展夜间反恐演练。
士兵讲堂开讲光荣传统。
官兵进行武装奔袭。
 

“血脉里流淌着崇尚荣誉的血液,就要为荣誉而拼搏。”黄云波刻苦训练,很快就成为中队的训练尖子,在多项重大任务中表现出色。

2014年,再次随队到高原驻训的黄云波主动请缨,参加森林火灾扑救任务。

巨龙似的火线迎面而来,风借火势、火助风威,高温烈焰足以将一切化为灰烬。“眼睛都睁不开,周围到处是火星,感觉自己快被融化了。”在烈焰滚滚的茫茫林海,黄云波和战友们鏖战2个多小时,开辟出一条宽2米、长1200米的隔离带,成功阻止了火势蔓延。

那年年底,23岁的黄云波荣立三等功,践行了在荣誉室立下的誓言……

“把崇尚荣誉的种子播撒在官兵的心里,为荣誉而战就会成为心中的追求。”该中队中队长王学海说,近年来,他们把“帐篷荣誉室”打造成助力强军的“加油站”、铸魂育人的“主课堂”,使其在部队发展建设中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强军正能量。

随着时间流逝,在荣誉的激励下,“钢刀连”在使命任务中,加钢淬火,屡立新功,一代又一代“钢刀传人”快速成长。这些年,该中队官兵圆满完成抢险救援、执勤安保等50余次重大任务,涌现出“英雄排”排长肖登贵、“全军优秀政工干部”杜灿合等一大批英模典型。去年,该中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帐篷荣誉室”再添一面集体一等功锦旗。

 

 

编辑/刘欣欣